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收”聪明人的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06: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理财周报记者 张伟湘

  香港的证券市场投资者也许正在经历着10年中最艰难的时刻。

  这不仅仅包括刚入市的投资新手,还包括那些有10多年投资经验的老手。

  香港资深基金经理黄国英在博客中坦承,现时股票和衍生品市场波动异常激烈,这令投资者通过交易获利变得艰难。黄国英属于有10多年交易经验的圈内专家,多年前,他旗下的基金曾获得亚太区基金绩效排名第一。

  与他持类似观点的还有香港分析师协会的一批会员。今年7月的聚会上,有会员提出对比一下大家推荐股票的市场表现,不料结果出来后,大家都吃了一惊:平均下跌20%至30%。

  那时,据香港联交所的统计,平均一个香港人就在股市上亏损了24万港元。3个月过去了,前述个股的跌幅平均扩大到40%至50%,个别股票的跌幅甚至高达60%,而每个香港人的平均亏损也扩大到56万港元。

  投资上的亏损只是一个方面,更令这些资深投资者难以释怀的是他们对市场的感觉。

  几天前,在香港与一位投资公司合伙人交流。他说,2007年,他们都能从市场的狂热中闻到即将“爆煲”的气味而逃离,但是今年,他们却在不知不觉中深陷泥沼。他说,我已经开始怀疑自己的判断力。

  也有一些机构投资者正在审视香港的对冲交易。一家法资银行的权证部门高管对记者说,现在发行牛熊证和公司权证时,对收回价以及细节的研究更加繁琐。有时,因为时机原因,便会取消一些权证的发行。

  记者得到的消息是,就在10月初,有投行在发行权证时一只就亏损了2000万港元。这也难怪,就以一周前的市场波动为例,恒指可以在短短的几个交易日内从17000点跌至16100点附近,又可以从16100点附近升至18500点之上,波幅高达2300点,约14%。以权证平均的10至15倍杠杆计算,其最大振幅可以高达200%。

  这是精于计算的投行也难以应对的。因为在香港,投资挂钩指数的ETF和衍生工具是银行对冲交易的重要一环。

  这一段时间,记者不止一次听到投资者蒙受巨大损失的消息,8月,有温州的投资者在买卖保利协鑫、旭光高新材料时被迫清仓,因为杠杆过高,他们持有的个股被银行抛售后造成二级市场股价暴跌。9月,又有其他投资者在买卖国中控股时被迫清仓,令该股股价从1港元之上直跌至0.5港元之下。

  及至最近,市场才知道暴跌之下,其实“并无完卵”。就连国中控股的主席张扬都要在0.27港元的超低价位上出售其手中所有的股票。如与8月相比,仅此一项,张扬就损失了约13亿港元,更拖累国中控股的A股上市公司国中水务急跌至10.3元。

  市场传言,张扬正是因为其他的投资失利,欠下大量债务才需要以股还债的。

  如此看来,今年的市场,聪明人还是小心为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