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温州拟打造民间资本集散中心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06: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温州金融改革综合试验区总体方案已报至浙江省政府

  温州拟打造民间资本集散中心

  搭建民间金融公共服务平台

  □本报记者 周文天 温州报道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温州金融改革综合试验区总体方案》已报至浙江省政府,浙江省政府正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完善该方案,并将结合实际情况上报。

  温州市金融办主任张震宇日前透露,温州金融改革综合试验区总体方案的核心是要整合规范民间资本,着力将温州打造成全国“民间资本集散中心”。

  据介绍,按照温州市政府设想,温州金融改革综合试点拟从两大方面推进。

  第一,深化金融改革创新,积极推进地方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民间金融规范发展示范区和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示范区建设。包括:全面启动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的股份制改造;推进村镇银行、农村资金互助社发展;争取发展民营银行、信托投资公司和租赁公司等地方性机构;优化农村金融服务,开展农房抵押贷款业务、加大农房积聚改造等项目的信贷需求。

  第二,发展民间金融,开展民间金融组织试点。包括:扩大小额贷款公司的试点;开展民间资本管理服务公司试点;探索组建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做大做强股权运营中心,探索组建温州金融资产交易所,引导民间资本投资服务中心拓展服务功能。

  “多搭一些公共服务平台,比如民间资本服务中心,一方是资金需求方,一方是资金供给方,并为双方提供律师、担保等服务,只要贷款利率不高于银行同期贷款利率4倍,双方去协商,民间资本服务中心提供配套一条龙服务。”温州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王钢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可能在温州几个县(市、区)各选择一个行政村或乡镇开展民间资本管理服务公司试点,探索建立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等。

  王钢表示,温州市政府将设立市县二级“地方金融监管机构”,将寄售行、投资公司、股权投资公司纳入监管范围,并与工商、公安等部门形成监管合力。

  浙江省金融办相关负责人日前表示,争取通过3—5年的努力,把浙江打造成为“中小企业投融资先行区”和“民间资本投资高地”。将积极申报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试点,加快建设“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和“民间财富管理中心”,做强、做大“浙商系列”总部金融机构,支持城市商业银行通过增资扩股、上市融资等方式做大做强,加快推进农村合作金融机构改革,加快新型农村金融组织的增量扩面工作,加大对县域小企业、“三农”发展的支持力度。

  浙江银监局局长杨小苹日前表示,结合浙江省金融创新示范县建设情况,每个地市至少启动1家农村商业银行改革,并积极向银监会争取在浙江省增加设立新型农村金融机构的数量。积极支持温州金融改革试验区工作,包括拓展融资渠道、规范民间融资、严厉打击非法集资活动,以及引进和设立新型机构等。

  此外,浙江省相关部门正在抓紧研究论证,争取近期在全国率先出台加强民间融资管理的指导意见,并选择在温州等民间融资活跃的市、县(市、区)开展规范民间融资试点,探索民间融资阳光化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