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历史性大底形成 满仓持股是关键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08: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庆节前我在市场小结中提到,A股市场急跌后将迎来快速反弹,本周确实出现了反弹。这种反弹本身在意料之中,但具体方式在意料之外。

  说反弹在意料之中,是基于如下的认识:从A股20年的历史周期看,市场已经迎来了一个五年一遇的大型底部,无论从估值还是从市场形态看,都不允许出现太深和太长时间的下跌,反弹也是随时会发生的,但是反弹形式有很大的不同。如果没有政策护盘和汇金公司对银行股的持续买入,市场将在本周出现急速下跌并在2200点附近发生快速反弹,几天之内就会出现200点以上的上涨;如果政策护盘,股市不会出现最后一跌,但是反弹的速度会慢得多。

  本周发生的就是后一种反弹。7月以后市场出现这种急跌,是货币政策失当导致的系统性紊乱,它和2008年的情况如出一辙,但即使如此,市场的下跌也有其底部限制。货币运行的背景如图1、2所示。

  今年的货币政策环境是10年来最恶劣的,所以股市跌破2319点完全正常。本次跌到2318点,大致相当于2008年的1700点。可以想象,如果汇金公司不护盘,跌到2200点(相当于2008年的1600点)完全是合理的预期。

  从图1的图表看,2009年央行制造的金融泡沫为这两年的调控埋下了伏笔,而按趋势运行看,总量紧缩的累积效果已经达到,二三个月以后该考虑如何放松货币了。尽管央行连续10周释放基础货币,但是紧缩的累积效果导致的货币乘数下降,不是公开市场操作释放一点货币就能解决的,这几个月M1、M2增速的急速下降,说明了政策效果的巨大惯性。

  本周汇金入市救场可谓恰到好处,不但稳定了市场,也为社保和其他国家队解套创造了条件。长期而言,汇金入不入场,股市都会触底回升,入场的惟一好处是让普通投资者心里少受一点煎熬,汇金公司也会名利双收。

  A股市场的多方博弈,到本周算是见到了转折点,也就是说本周形成的是一个长期底部,说是反转我也不反对。我不主动说反转,是因为这种行情不会像2008年11月以后那么酣畅淋漓,先当反弹操作便于把握好节奏。

  既然看反转,那么当行情初期就应当激进一点,满仓操作,而不是试着建仓。当然,买什么东西是个大问题。由于这一轮行情相当复杂,热门品种确实难以选定。形成这种局面的主要原因是外部情况还不十分明了,我国政府的政策脉络还不清晰,上面也是走一步看一步。因此,从大的格局看,主要是系统性地看好股市,而不是特别看好哪个领域,持续热门板块的选择,应该在两个月以后。

  当然,本周也有一些热门板块,譬如水泥、水利、券商、建材,但它们体现的还是一种典型的超跌反弹特征,并不具备明显的主动攻击性,对于发动大行情而言,时机还不够成熟。行情的第一个月,指数型基金会基本跑赢大盘,而其他板块则不确定性很大。这个时段投资成败的关键不在于是否抓住一两只个股,而在于仓位是否足够的重。

  对于大型底部的操作,最简单的办法是在第一波行情中快速重仓,随后持股待涨。待行情走过二三周以后,再考虑热门股的问题。当然,如果您了解某几只特别优异的股票的特殊信息,那也可以集中持股,但这不是多数人可以做到的。

  在目前这个阶段,行情在2500点之前基本没有明显阻力,但2435点处于短期下降趋势线上,使得周五出现震荡回调,但是到了下周一这个位置就成为支撑线了。因此,在下一周还是应该重仓持股,少做短线。就整个四季度来说,涨到2800点应该不算太难,未来的内外部环境都支持这个预期,而再往上怎么走,就看政府怎样操作了。(撰文:《红周刊》特约作者 联讯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文国庆)

责任编辑:周红艳

热词:

  • 历史性
  • 大底
  • 形成
  • 满仓持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