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越绝望越易起行情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4日 1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尽管有美联储备21日推出“抛短持长”的扭曲操作,引发全球股市暴跌,周四的大阴吞掉周三大阳。但周五经过多空惨烈搏杀,却跌不动了,收出长下影阳线。这回A股能否要做“猪坚强”,砸出大底后反身向上,我们来看五点理由。

  其一,散户濒临绝望。散户投资股市意愿降到“冰点”。来自中登公司的最新数据显示,8月末空仓A股有效账户数占期末A股有效账户的比重为57.79%,半数以上的股民忍痛“割肉出局”。从人民日报、新华社对股市越穷越生的评论,到近期呼吁新股停发,都表达了散户已输不起的声音。股市的持续下跌给经济增长带来的负面影响不容忽视。在走势疲弱、信心不足的A股市场,中国水电的发行不由使人联想到2010年7月农业银行上市时的情景,进而生出是否这是巨型IPO后“最后一跌”的联想。

  其二,市场流动性有所缓解。为了治理通胀,前期每月提准、每季加息、扩大存款准备金范围等手段在很大程度上快速收紧了流动性。但从近期来看,资金面出现积极的信号。首先,上周出现了自2010年5月以来产业资本的首次净增持,说明产业资本对目前A股估值水平的认同。其次,民间借贷资金链断裂风险上升。媒体频报江浙、福建等地民间借贷资金链断裂,民间高息借贷的情况难以维持。因而民间借贷资金需要寻求新的出口,不排除流向估值洼地的A股的可能。

  其三,新股破发潮又起。一级市场的发行再次进入频频破发期,尽管破发不能使监管层减缓IPO的步伐,但一级市场打新的风险系数有所增加,场外资金对新股申购的热情将再次降温。从本周的新股来看,上市不少,破发的也多。周一的明泰铝业、周二的长青集团、露笑科技,都是上市首日即跌破发行价。不顾“跌跌不休”的市场“越穷越生”,恐难以再超生了。

  其四,领涨板块凸显。市场热点忽隐忽现。比如近期磷化工板块的集体走强,部分券商股的持续走强,天宫一号发射带来的航天军工股走强,特别是中国联通一马当先,在下跌中放量连收阳线,逆市涨幅高达20%以上等。

  其五,技术上显现见底特征。从近期的盘面来看,下跌时成交量持续萎缩。近两周以来,上证指数大部分交易日成交量位于600亿元以下,且新的地量水平不断被刷新。这种地量成交说明恐慌割肉杀跌盘已衰竭。上证指数在2400点附近形成标准双底,底背离信号出现,MACD低位金叉,红柱状出现。周三长阳后反复振荡,但抄底资金已入场,只要正常回调不破2400点,一轮中级反弹便在“十一”前后呼之欲出。

  操作上,建议继续关注中字头领涨超跌板块。这类股市盈率极低,反弹空间巨大。同时,我们可选择一些成长性较好而且质地比较优良的个股逢低逐渐建仓。大盘处在历史性大底区域,要敢于逢低买股,历史经验告诉我们,越是绝望的时候,越容易起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