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储投资不能继续“被美元绑定”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繁荣的时候,美国“用别国的钱致自己的富”;经济萧条的时候,美国“用别国的钱来分散自己的风险”。美国正在用美元绑定中国,中国是该重新作出选择的时候了。

  上周,不顾中国的强烈反对,美国会参议院还是通过了《2011年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在全球金融乱世之中,美国自有其转嫁危机的战略,美国国内经济复苏遥遥无期,但人民币汇率再次成为美国转嫁国内矛盾的矛头所指。经济繁荣的时候,美国“用别国的钱致自己的富”;经济萧条的时候,美国“用别国的钱来分散自己的风险”。美国正在用美元绑定中国,中国是该重新作出选择的时候了。

  2005年7月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升值30.27%,人民币名义和实际有效汇率分别升值13.5%和23.1%,而近期,人民币兑美元连破6.37、6.36、6.35三大关口,加速升值意愿明显,但仍被美国认为是大幅低估,美国的标准到底是什么?其实,美国当然知道人民币汇率不是中美贸易失衡的主要原因,但逼人民币升值另有其战略意图——通过人民币升值削减债务。

  “中美经济不平衡”被认为是美国经常账户的巨额赤字与中国经常账户的巨大盈余之间的不平衡,而实际上这种失衡更深层次反映的却是债权国与债务国之间利益与财富分配上的严重失衡。

  长久以来,中美两个债权与债务国之间存在着“金融恐怖平衡”,“金融恐怖平衡”是2004年时任哈佛校长的萨默斯最先使用的概念。由于美国对债务的高度依赖以及中国持有巨额美元资产的绑定,由于中美两国这种所谓的“均衡关系”,美国充分享受金融渠道下的资本利得。

  近期,欧洲大乱,全球资金流入美债市场,包括美国国债及其他机构债券在内的美元资产大受追捧,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由2.66%下跌到1.9%以下,创下历史最低水平,继续维持全球最廉价的债务融资成本,美国财政部最新报告显示,7月份中国持有美国国债1.1735万亿美元,比6月份多增持了80亿美元。中国持有美国国债规模已连续14个月超过万亿美元,其他国家持有美债的意愿也大大增加,美国国债以最低廉的融资成本获得了超额认购。

  中国不能再为美债提供低价融资,到了该思考中国如何扮演债权人角色的时候了。美元兑人民币大幅贬值已经让中国美元资产缩水,中美两国之间这种所谓的“均衡”必须被打破,中国已经没有理由再将巨额储备资产绑定在美元身上。在解决人民币汇率问题上,中国应借助作为美国最大债权国的优势,将作为债权国的金融权力转化为国家金融话语权。当前,无论美国是否以汇率和贸易制裁中国,中国都应该战略性的减持美债和美元储备资产,这是突破美国金融制衡和贸易制衡的重要选择。(张茉楠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副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