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纽约时报:中美贸易问题要约汇率范畴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国际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0月15日社论】题:不仅仅是货币汇率问题

  美国参议院11日为惩罚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而进行的表决不大可能说服北京改变做法。13日,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实际下降得更多了。如果这项涉及汇率的法案成为法律,中国更可能作出的反应是采取报复性的贸易政策。

  这并不是说美国可以不采取任何行动。美国及其盟友需要找到更好的方式来说服中国改变这种不仅有害全球经济而且损害自身经济发展的政策。

  人为压低汇率从许多方面看都对中国是有害的。据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估计,这将使中国央行每年损失2400亿美元——远高于每年的贸易顺差额,因为它需要积聚巨额美元储备,而美元对人民币的汇率则逐步走低。为购买美国的国库券作为储备,中国央行必须发行利率较高的国内债券,因而在这一过程中又亏了钱。

  这还会导致另一种亏损。为使国内利率保持尽可能低的水平以减少损失,中国央行还强行实行低于通胀率的银行存款利率,从而侵蚀了中国老百姓的部分存款并阻碍了消费。廉价货币还因为导致进口品变得较为昂贵而加剧了通胀。低利率还形成了房地产和企业投资中的泡沫。

  尽管存在这些损失,中国从出口主导的战略中获得的就业机会却少得可怜。中国的这种出口战略越来越依赖于机械化作业来生产更先进的产品。尽管 GDP年增长率达到10%,但自2004年以来,中国的就业率每年仅增长1%。

  随着全球经济的不景气,这种依赖出口的战略是不能持久的。中国第三季度的出口额下降了。这表明,外国消费者手头拮据,不愿再购买中国哪怕是人为压低价格的商品,不愿再维持中国的经济增长了。

  如果中国想得到进一步发展,它必须更多地依赖自己的消费者来购买产品和服务。为了让本国的消费者消费得更多,政府必须纠正一些金融扭曲现象,如人为压低存款利率等。政府应该加大对养老金、医疗保险等社会服务领域的投资,以鼓励家庭减少以防万一的储蓄并增加消费。

  许多中国官员也认识到了这一点。实际上, “重新平衡”经济是中国新的五年规划中的一个主要目标。自2010年6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获准上升7%。然而,8月底,汇率基本上处于停滞状态。一些分析人士担心,中国正在恢复以往在全球经济衰退时支持其出口的做法。

  但改革也不可能一夜间发生。如果货币升值太快,它可能会使出口大伤元气,令众多企业倒闭,并大幅提高失业率。其他需要实施的改革内容——如提高利率、放宽国家对信贷的控制等—— 可能会使企业和银行破产,如果实施得太匆忙的话。

  今年6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指出,中国货币仅升值20%对于改善其包括美国在内的一些贸易伙伴的贸易平衡状况来说是无济于事的。它建议中国进行一揽子改革,包括允许人民币较快升值、允许提高利率、扩大社会支出、允许员工为寻找更好的工作而自由流动等。

  人民币更大幅度的升值是解决中国及其贸易伙伴问题的一部分。但是,在中国消费者开始减少储蓄和增加消费,包括增加对美国商品的消费之前,这一贸易问题不会真正得到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