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纽约时报:美国有未来吗?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6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国际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9月8日文章】题:美国有未来吗?(作者戴维·弗曾姆)

  一个失败接着一个失败。泡沫之后是衰退。战争以失败告终。刺激措施不起作用。这一切使美国陷入自20世纪30年代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太平洋对岸,美国面对一个地缘政治对手,也是一个强有力的经济竞争者。

  应该做得更好

  在这种严酷的形势下,托马斯·弗里德曼和迈克尔·曼德尔鲍姆主动给人们以希望。也许不是希望?

  《昨日辉煌:美国怎样在自己创造的世界里落后以及我们如何可以东山再起》骨子里有一种令人气馁的矛盾,一个不和谐的情感对比。我认为,这与其说是两位作者之间的分歧,不如说是两位作者各自内心的分歧。

  这本书的论点主线会让人感觉亲切熟悉。弗里德曼是美国最著名的评论家之一,曼德尔鲍姆则是最杰出的外交政策学术专家之一。他们的观点和视角都广为人知。他们的看法稍稍偏左:支持自由贸易、开放移民、平衡预算、绿色能源、消费税、医疗改革、投资于教育和基础设施。

  他们的方式有很多令人喜欢和赞赏的地方,符合进步和自由这两个词的最佳含义。由此产生的这本书既寓有见地,也给人以启迪。弗里德曼是极好的记者。他带着我们参观了一所弱势青少年的高中,这所学校成功地把100%的毕业生送入大学。然后,他又带着我们参观了一架新式战斗机,它的燃油有50%。来自压榨的芥菜籽。他与曼德尔鲍姆的合作卓有成效,既限制了弗里德曼尽人皆知的话太多的毛病,同时也加入严谨的分析:一个详细描绘联邦政府对研发支持急剧下降的图表尤其令人不安。

  他们两人用一系列例子说明美国可以怎样比过去10年做得更好。尽管《昨日辉煌》的副题稍微有点误导,这本书其实不是指南,也不是政策书。弗里德曼和曼德尔鲍姆对程序上的细节说得很少。他们强调的是榜样的力景:高瞻远瞩的CEO、雷厉风行的军事指挥宫、不屈不挠的教育管理者、负责实干的政界人士。这本书与其说要表述某种观点,不如说是提供一个示范:还有希望!成功可能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