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直接投资"松绑"令外汇储备解压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就在近日央行发布《外商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管理办法》的同时,商务部《关于跨境人民币直接投资有关问题的通知》也同时出炉。分析人士表示,直接投资(FDI)、跨境结算的齐步迈进,意味着人民币在国际市场上即将形成正常的循环渠道,而我国长期以来的外储压力也有望借此得到缓解。

  自2009年7月1日《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实施之后,人民币国际化已迈出重要一步。不过,在出口交易结算中,人民币收支不平衡的状况却一直存在。

  “我们做进口业务时以人民币支付比例较高,但出口业务很难回收人民币,一方面是由于人民币在许多国家可得性不高,另外也是由于企业在出口产业链中处于低端,议价能力不足造成的。”从事了十几年电子产品出口生意的钟先生表示。

  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跨境结算中的“一边倒”现象在现阶段是正常的。“只有先以进口支付对外净输出人民币并形成一定数量沉淀,才能为将来人民币以出口收入方式回流奠定基础。”中银国际分析师董翔表示,但他同时指出,这一不平衡的结算方式也会导致国内美元存量加快增长,增加外汇储备压力。

  根据央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截至9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已达到32017亿美元。在目前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汇率波动剧烈的形势下,过高的外汇储备无疑显得有些“烫手”。

  开放跨境人民币直接投资,准许外国投资者使用人民币对华直接投资,在许多专家看来,是缓解外储压力,构建人民币回流渠道的一剂良药。“美欧企业对中国直接投资规模较大且兴趣浓厚,此举可望提高美欧贸易伙伴对人民币的接受程度,进而通过提高出口贸易中的人民币结算比例来减少国内美元存量增长。”商务部对外经济贸易研究院专家梅新育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