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谢国忠:A股是否转势要看欧债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A股跌跌不休疲弱已久的情况下,本周,中央汇金公司在二级市场自主购入工﹑农﹑中﹑建四大行股票,这一逆市增持行为格外引人关注。这次增持是传递了什么信号还是一次简单的投资行为?此外, 如何看待近日A股的反弹?市场如果要告别疲弱还在等待什么?针对这些热点问题,著名经济学家、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谢国忠先生昨天接受了《大众证券报》记者的采访。

  记者:汇金公司周一逆市购买四大银行股,有被市场解读为是救市信号,有观点说是安抚和象征的意义更大些,还有观点认为是对中国银行坏账上升的担忧才出手的,说明中国的银行股有问题。对此,您是如何解读的?如何看待汇金增持的意义?

  谢国忠:汇金公司增持四大行,我认为就是一次在股价低点时的投资行为。汇金公司作为工、农、中、建四大行的股东,当然对这四大行的股价非常敏感。汇金购买四大行的股票,是认为股价便宜才出手的,表明了在股指向2300点的逼进时、银行股已跌到很低时,汇金对四大行投资价值的认同。至于有观点认为是对中国银行坏账上升的担忧才出手的,这主要是一些国外投行担心中国的房地产下调会给中国的银行业带来坏账才这么说的。

  记者:周三周四连续两天的收阳,能意味着大反弹将要来临了吗?A股如要真的上涨还在等待什么条件?

  谢国忠:周三周四A股的上涨是受海外股市的影响,由于外盘反弹幅度较大,A股也被拉了上去。这主要是因为投资者原来担忧欧洲会像雷曼兄弟一样垮掉,但欧洲正出台一些救助措施,预期似乎没有那么坏。A 股现在的一波只是技术性反弹,有很多人在利用这一机会在减仓。

  A股未来的走势要看欧洲债务危机的进展,这仍将是牵动未来市场走向的主线。而欧债危机究竟会如何演绎,则要看10月底,能否推出解决欧元区债务危机的新的全面方案以及具体的细节及措施如何。

  记者:在温州珠三角等地区“跑路”现象愈演愈烈的危机形势下,本周,国务院研究确定支持小型和微型企业发展的金融、财税政策措施,市场认为是一政策利好,尤其是对小盘股而言。对此,您是如何解读的?

  谢国忠:国务院出台这一政策,要求银行加大信贷、税收支持力度,提出金融监管要分层分类,提高对全国中小企业不良资产容忍度等等。但在我看来,没有什么具体内容,对中小企业支持有限。

  记者 宗风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