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汇添富基金:固定收益投资回归低风险本质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13: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城投债引发的债券市场震荡,对债券投资者来说,这也许是自2005年以来所经历过的最具挑战的阶段。过去6年间,债券基金保持着收益始终为正的良好记录。然而,今年股债“跷跷板”现象并未发生,债券投资也面临同样大的挑战。身处这样的市场环境,汇添富基金的固定收益团队却持之以恒的贯彻“稳健”、“低风险”的投资理念,保持了稳健的收益。WIND数据显示,2011年上半年,汇添富增强收益债券基金的业绩排名在同期可比的同类44只基金中始终居于前十,业绩持续突出、稳定。

  债券投资如何应对穿越牛熊周期的挑战?债券市场风险在逐步释放之后何去何从?带着这些投资者普遍关心的话题,证券时报记者日前特约采访了汇添富固定收益团队,为投资者释疑解惑。

  核心战略团队为先

  据汇添富基金固定收益主管王珏池介绍,固定收益业务是汇添富基金的核心战略之一,从汇添富基金成立之初对固定收益业务就非常重视,致力于经过长期努力发展成为中国最优秀的固定收益资产管理公司。这个目标,实际上和汇添富基金一贯的投资理念和发展方向一脉相承。王珏池告诉记者,目前,经过几年的发展,汇添富固定收益业务已经颇具规模,资产规模约为100亿,包括4个公募产品:汇添富货币基金、汇添富增强收益债券基金、汇添富可转债基金、汇添富保本基金,主要集中于低风险产品,还有专户一对一、一对多产品等多只固定收益产品。

  王珏池表示,为了实现汇添富基金固定收益战略的目标,汇添富基金倾力打造了一只专业能力强、实力雄厚的固定收益团队,放眼业内,12个人的团队配置规模在同行中也处于领先水平,并且该团队从成立之初到现在,成员从未有过流失。汇添富固定收益平均团队成员从业时间都在10年以上,对宏观脉络的把握、经济走势的研判有独到经验。同时,团队业务能力各有侧重,取长补短,形成合力,汇添富的固定收益核心投资团队包括三人:从业超过17年的王珏池,投资经历丰富,不仅擅长国债期货、债券现货、转债等固定收益衍生品,还长于投资交易,历经多个经济波动周期,对于在周期中把握投资机会较有心得。申万证券研究所出身的陆文磊长于宏观分析和债券投资策略研究,曾获得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对于准确的宏观把握贡献颇多。而何旻则是业内最资深的保本基金投资人士之一,历经多个公司的保本类产品管理。另外,何旻也是少数对海外的固定收益投资有一定的研究的人才。三个人各有分工和侧重,覆盖了目前固定收益市场的几乎所有的细分产品;另外,还有包括信用分析师汪军红在内的多位骨干研究团队成员。整个团队把资深基金经理的经验和骨干研究成员的冲劲结合起来,在业内这样的分工和梯队都很难得。

  王珏池强调,一个专业的团队有了高素质的投资和研究人员,更重要的是交流和融合。汇添富固定收益团队通过定期的交流会议和日常的沟通来实现不同观点的探讨交锋和借鉴,促进每一个团队成员的优势发挥。研究团队根据宏观分析、历史利差分析等提出投资策略,交易团队根据供求关系、市场氛围、投资者喜好等提出投资策略。通过这样充分的互动,团队的效率大为提高,人才成长也非常迅速。

  汇添富固定收益团队不仅注重构建完备的投资研究团队,还更注重在面临重大的投资决策时候强调团队的决策,王珏池表示“我们不会把一个重大的决策交给某成员单独去完成。我们更加信赖团队的决定,依靠大家经历经济周期所获得的可信赖的经验来做出判断。”

  坚持低风险理念坚守长期收益

  谈到固定受益投资的理念,在汇添富增强收益债券基金、汇添富保本基金经理陆文磊看来,固定收益投资的首要任务,不是最大限度赚取收益,而是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收益最大化。对资产管理行业而言,通往优秀和卓越的路径其实非常清晰简单,那就是回归专业、回归责任。而固定收益业务上的整体的思路,就是为广大投资者提供低风险资产配置服务。因此汇添富的固定收益投资风格体现出很低的波动率,这正是低风险产品最应该固守的特点。

  陆文磊表示,汇添富固定收益团队有着清晰的投资理念,主要是以宏观基本面研究为基础,根据经济发展不同阶段的特点,寻找高质量的固定收益类产品来做投资,获得长期稳定的较高收益。陆文磊介绍,这个理念有三个要点,第一,我们固定收益的投资坚持以宏观基本面的分析为立足点,坚持一个自上而下的投资方法。因为对一个债券的影响投资价值的基本核心要素,包括波动、货币政策、物价、宏观层面的资金供求都是宏观层面的问题,所以我们投资坚持采用的是自上而下的方法。第二,在做固定收益投资的时候,努力去做积极的投资。这个主要表现在在不同类型的债券品种,在经济周期的不同阶段相对投资价值是不同的,经济萧条时政府债券投资吸引力大,经济上升期信用品种投资吸引力大,经济明确向上时可转债投资价值突显,把握住整个经济走势大脉络采取积极主动的策略配置不同类别的债券资产从而获得超额收益。第三个要点,坚持相对均衡的配置,避免走极端。

  谈及债券投资的经验,陆文磊表示既然是债券基金,最重要的是要始终坚持更多的收益是从债券当中获得,不要为短期的热点所诱惑而轻易放弃一贯的投资风格。同时,投资团队的自律也非常重要,坚决避免违规的事情,所以这么多年来,汇添富基金的固定收益业务有效的规避了一些重大的风险。汇添富固定收益团队把波动率大的资产像新股、股票、转债作为一个增强收益的手段,但是严格控制其配置比例,有效的降低了净值波动率,也正因如此,在过去几年,汇添富增强收益债券基金的净值波动率在同类基金中几乎是最小的。

  王珏池补充说,“我们会遇到这样的情况,比如说有一些客户喜欢高风险的固定收益的产品,针对这类客户,可以通过产品特性的不同来把收益划分开,我们就可以量身定做设计一个产品,而不是说把本来应该是低风险的产品运作成高收益高风险的。我们不会为了追求收益而提高产品的波动率或者抛弃我们坚持的投资理念,我们可以通过产品设计来调整,来满足差异化的客户需求。”

  “在严格控制波动率的情况下,可能就会出现短期业绩的影响,这是否会带来业绩上的压力呢?”面对记者的疑问,陆文磊说“但是放长期3到5年来看,这样做是正确的。”晨星数据显示,陆文磊管理的汇添富增强收益债券基金,自2008月3月成立以来,在资产配置方面一直较为稳健,总回报居于同类基金前列,风险调整后收益靠前,2010年上半年配置了较高比例的高票息企业债和公司债,低配可转债,三季度又适度提高了可转债的配置比例,并减配了信用债,较好地把握住了债券市场的主要投资机会,2010年回报为7.15%。2010年度晨星(中国)基金奖评选,汇添富增强收益债券基金凭借稳健的资产配置能力和长期良好的业绩回报荣获债券型基金奖提名,据悉,仅有4只债券基金获得此项提名。同时,WIND数据显示,2011年上半年,汇添富增强收益债券基金的业绩排名在同期可比的同类44只基金中始终居于前十,业绩持续突出、稳定。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过去3年中,该基金的下方波动率在38只同期可比基金中最低,可以说汇添富固定收益所追求的低风险收益的最好佐证。

  完善的风控体系保驾护航

  汇添富的固定收益团队始终将风险控制放在首位。除了有专门的研究员重点负责风险管理,同时还有完备严密的制度和流程杜绝风险。就像陆文磊强调的,“固定收益投资首要的原则就是风险可控,在此基础上追求收益最大化。先把风险放在前面,因为我们觉得从基金公司角度来说,前提是把风险管理好,随后再追求收益,如果单纯追求收益而放弃或者忽视风险管理,则有违债券基金低风险和稳健回报的本质。”

  王珏池表示,汇添富在固定收益业务中建立了极其严格的风险控制制度,开发了固定收益风险控制平台,固定收益团队还设有专门的风险控制岗位,通过分层次的防火墙设置,来防范各种重大的投资风险。而对于汇添富固定收益投研团队来说,风险控制在前,追求收益在后,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才去追求收益最大化的投资思路,已经深刻烙印在每个成员的脑海中。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尽管业内已经有成熟的相关支持软件系统,但汇添富基金还是自行开发了内部信用评级平台系统,据了解,通过这个平台,不但能更好的控制相关风险,更能提高投资决策的科学性。汇添富信用分析师汪军红告诉记者,汇添富非常重视对投资对象的信用评级,投入了很大的资源利开发了内部信用评级系统,并根据实际运作情况不断完善。在这个系统里,信用分析师会充分发挥汇添富行业和上市公司研究方面的成果和资源来做发债企业的内部信用评级,对于各种类型的信用债券品种,汇添富固定收益团队能迅速通过内部信用评级系统来权衡风险和投资机会,做出投资决策建议。同时,这套系统还能为固定收益投资的风险控制助力。陆文磊告诉记者,在汇添富基金目前对信用债券投资的风控体系中,会根据内部评级制定严格的授权管理体系,这为固定信用产品的投资再筑了一道防火墙。“比如说,对城投债、企业债的投资,我们会根据内部评级确定每一个等级的债券对应的投资授权。对于那些评级较差的券种,不同比例的投资权重需要不同级别人员或者投资决策委员会的批准。这个规则是很重要的,只要这样,才可以避免投资中出现极端现象。”陆文磊说。(汇添富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