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汽车巨头纷纷在西部“织梦”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14: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西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0月13日,一汽-大众董事、总经理安铁成宣布,一汽大众成都三厂正式投产,该工厂总投资77亿元,预计年产能35万辆。安铁成说,这是一汽-大众推动西部汽车工业发展的重要举措。

  一汽-大众的这一举措无不证明,经过30年快速发展,世界汽车工业不能再忽视中国汽车制造。而聚焦中国的目光,又更多地投向了中国西部。

  在中国西部市场,成都从曾经的奥拓之城晋升为中国私家车消费第三城,汽车产业正在加速向前;而诞生过第一辆越野车的西部唯一直辖城市——重庆,作为中国汽车工业重地的地位从未动摇过。

  看看近年来汽车巨头入驻成都的情况:1998年,丰田公司在中国的第一家整车合资企业——四川丰田汽车有限公司成立,标志着四川汽车工业进入一个全新时代——汽车巨头开始进驻成都。

  2000年,位于龙泉驿的成都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成立。目前该开发区已集中了一汽大众、一汽丰田、吉利高原、沃尔沃等国内外知名汽车厂商。2007年,吉利集团将成都高原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作为其下属的整车生产制造基地之一,目前已投产,成都高原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才林介绍,未来成都吉利基地是吉利汽车实现2015年产销200万辆目标的重要棋子。

  2011年2月,沃尔沃首家工厂正式落户成都;4月,韩国现代集团与四川南骏汽车牵手,共同组建了四川现代汽车有限公司。

  “随着众多知名品牌汽车项目实现投产,未来五年,四川省汽车产业将会有一个爆发式的发展。”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产业政策处处长周永清表示,而在四川汽车产业规划中,产业集群成为重要发展方向,具体讲,未来四川汽车产业将形成“一带、一基地、七园区”集聚集约成链发展的格局。”所谓“一带”,是指围绕重点整车产品配套,形成成都、绵阳、南充、资阳环形汽车制造产业带;“一基地”则是指龙泉汽车制造产业基地;“七园区”则是指资阳南骏汽车产业园、绵阳汽车产业园、成都王牌汽车产业园、南充汽车产业园四个汽车产业园区,内江城西汽车零部件产业园、成—资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广安汽车零部件产业园三个汽车零配件产业园。

  据四川省经信委预计,到2011年年底,四川省汽车制造产业销售收入将突破千亿元大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