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自由职业者的理财经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1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提问】

  黄先生29岁,单身,沈阳市。是一名自由职业者。月收入2000多元,每月支出1000元。无存款和负债。

  理财目标:

  3年内买房结婚

  【机构观点】

  一、家庭财务分析

  单身的沈先生有着令人羡慕的职业,工作的自由时间的自由。工作的形式都是各有好处,自由工作者,相对缺乏了公司的福利,特别是社保,这要求沈先生必须自行购买,给自己和家人一份保障。

  从财务数据看,沈先生目前每月可结余1000元,结余比率50%,结余的相对值稍高,可提高净资产的水平;同时结余的绝对值不高,影响了净资产的增加。结余的有限和资产的缺乏为目标的实现增加了难度,合理的规划可让沈先生了然自己的财务,同时更好的生活,减轻生活的压力。

  二、理财建议

  1、应急储备金规划

  单身的沈先生目前的压力的责任处于较小的阶段,是储备财富的最佳时期。但必要的流动资产是保证家庭正常运转的基石。沈先生是自由职业者,收入不具稳定性,相比一般的年轻人,须准备更多的流动资产。我们建议沈先生准备5000元的流动资产,2000元是现金或活期存款,3000元购买货币基金,增加资金的收益。目前沈先生是没有任何存款的,建议沈先生将目前几个月的结余储备作为应急储备资金。

  2、保险规划

  沈先生作为年轻人和自由职业者,面临风险的概率相对有限,加上资金的有限,保险配置方面注重基础的保障。沈先生若一直选择自由职业,建议个人自行购买社保,完善对自我和家人的保障。

  3、储蓄规划

  沈先生目前没有任何资产,且收入在一段时间内具有刚性,在收入不变的情况下,完成上述规划后,家庭短时间内财物较紧张,结余有限,资产不能累积,购房和结婚的目标也就遥远。沈先生目前的首要任务是增加收入,可根据自己工作内容增加工作量,或者进入公司工作,在取得收入的同时还能减少社保支出对财务的压力。自由是相对的,每个人都向往自由,但经常身不由己,今天的理财是为了明天更好的生活,自由的更潇洒。在沈先生收入增加后,可每月定投股票型基金,长期的投资能平摊风险,降低成本,也为自己养成了储蓄和理财的习惯,可积累一笔不小的财富。(汉和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