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超级巨无霸”今登陆 A股平静待突破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8日 06: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投资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尾盘的诡异拉升被市场疑为为中国水电今日上市“保发”护航。分析人士表示,如果一旦“破发”,将会拖累大盘反弹。

  昨日,沪深两市股指小幅高开,随后冲高回落呈现横盘整理态势。午后大盘一度跳水,但随着尾盘护盘力量的出现,股指再度翻红,截止收盘,沪指上涨9点,全天成交577亿元。

  尾盘的诡异拉升,让市场理解为为18日中国水电顺利上市不破发“保驾护航”,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的分析师表示,中国水电中签率奇高,要想不破发,需要有准备的机构承接;而其一旦破发,将会拖累刚有起色的大盘反弹。

  中国水电尴尬前行

  尽管是超级大盘蓝筹股,但在发行前期,拥有水利建设这一热门概念的中国水电并未被资金看低。然而,随着大盘节节走低,市场将矛头指向“抽血”无止境的大盘股发行。

  在随后的发行路上,中国水电走得极其坎坷原计划发行规模不超过35亿股,最终调整为30亿股;发行价定在4.5元至4.8元之间,最后还是尴尬地以发行价区间下限4.5元/股发行。即便如此,网上中签率也高达9.7%,创下近三个月以来新股中签率新高,中小投资者用实际行动表示不买账。

  不仅是网上发行难堪,机构网下申购的热情也相当冷淡。公告显示,中国水电网下有90个配售对象获得配售,对应的有效申购股数为26.18亿股,有效申购资金总额为120.18亿元,配售比例为57.3%,认购倍数约1.75倍。

  广发证券分析师万兵认为,从发行情况来看,中国水电并不被资金看好,昨日沪指强行拉红,可能会对中国水电上市起到保护作用;不过需要注意的是,IPO发行速度并没有放缓,当前市场成交量也没有显著放大,昨日两市成交量相比上周再次萎缩。中国水电上市面临的困难还很多,首日不排除破发可能。

  有不愿意具名的分析师称,中国水电如果破发,对短期市场肯定会造成较大的负面影响。首先,在大盘有企稳反弹迹象及汇金增持四大行的背景下,市场应逐渐趋于稳定,中国水电上市后如果破发,会打破现在这个看上去比较平静的水面,从而造成投资者心理恐慌,对大盘运行不利。其次,在后续还有大盘股排队发行的情况下,中国水电破发绝对是一个极差的信号,不但会影响后面新股的发行,还可能对新股带来压力。因此,投资者需要格外关注今日中国水电的上市,这或将成为市场的一个重要拐点。

  短线回调空间有限

  消息面上,上周汇金增持、中小企业扶持等相继出台,体现出政策结构性微调迹象。实际上,近一年多来物价飞涨,物价调控已位于所有调控首位,一切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皆为其服务。物价指数能够连续两月回调,说明国家在控制物价方面取得了较大成效,不仅仅压制住物价上涨的步伐,更能够通过梳理供应环节降低物价。

  此外,在个股估值普遍跌至历史性低位的情况下,产业资本逢低增持的意愿极为明显。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0月15日,今年三季度以来,共有155家公司获其重要股东在二级市场上增持,这些重要股东合计耗资65.42亿元,增持了7.75亿股相应公司的股票。

  万兵认为,在三季报披露逐步展开的情况下,在经济增速放缓、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滑、出口疲软的情况下,上市公司三季报整体凸显“增长瓶颈”。周期性行业景气度下滑,公司业绩开始“走下坡”;不过, (紧转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