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尔街日报:美三项改革助产乔布斯经济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8日 11: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国际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 0月1 7日文章】题:曾使我们拥有乔布斯经济的三项政策(作者乔治·W·布什研究所经济增长项目主管阿米蒂·什莱斯)

  二三十年来,苹果公司和其他创新公司为整个硅谷地区创造了就业;随着个人计算机的诞生,美国人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美国经济的生产率上升。

  是什么导致了这种繁荣景象呢?是三项政策变革。

  第一项是减税。上世纪60年代末,国会将资本利得税率大幅提高到49%。推动税率提高的普遍看法是,实现资本利得的主要是富人,富人应该为针对低收入者的社会福利项目承担更大份额。但是,风险投资资本后来严重枯竭,到1977-1978年,就连卡特政府都对高税率提出了质疑。

  不久,要求降低税率的呼声更加高涨。当年40岁的威廉·斯泰格尔众议员支持这一主张,并成功地使国会通过了《斯泰格尔修正案》。根据该修正案,资本利得税率减半,降至25%。很多富人确实因此赚到了更多的钱,但他们接着对苹果这样的公司进行了投资。

  第二项政策变革出现在退休金法中。1974年《雇员退休收入保障法》规定,如果退休金投资者投资于苹果公司这样的风险项目也许就是在忽视自己的信托责任,但随后,当局放宽了有关规定。退休基金可以再次告诉自己和客户,他们在本着负责任的态度投资于创业型公司。退休基金开始将更多的现金用于风险投资。

  第三个因素涉及1980年通过的一部法律,确保了繁荣景象的持续性。这项由参议员伯奇·贝赫和鲍勃·多尔共同倡议的法案明确了模糊不清的知识产权,这样有关方面、特别是各大学和教授们就爆发出极大的积极性,将自己很久以前就搁置在脑海里和办公室中的发明计划和创意投入商业用途。

  人们或许还可以为这三个有利条件加上第四个———一种不利条件带来的有利条件:上世纪70年代的糟糕表现和人们降低的期望值。可视电话、电脑连接起来形成网络等新技术已存在多年,但却只是在大学办公室束之高阁或在博物馆展出。

  市场对这种新技术的需求越来越大。这意味着当乔布斯这样的人最终能够提供一种小装置时,他面对的市场是一整代急不可耐的未来小装置操作者———乐于拥有新技术、并乐于使新技术派上新用场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