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日报:中国经济增长动力依然强劲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07: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前三季度,经济从政策刺激向自主增长有序转变的态势非常明显,物价拐点已现

  本报记者 朱剑红

  用凄风苦雨来形容当下世界经济环境,并不夸张。发达经济体债务危机一波未平一波再起,特别是欧债危机久拖却无治理良策、美国的主权信用评级下调,给世界经济缓慢的复苏进程带来许多不确定性。

  在这样的背景下,再考虑今年以来宏观调控的力度,中国经济增长幅度在三季度继续出现回落是意料之中的。如何研判前三季度中国经济的表现?在1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就相关热点问题做了解答。

  总体:

  国民经济仍然运行在平稳较快增长区间,从政策刺激向自主增长有序转变的态势非常明显

  前三个季度GDP增长幅度为:一季度同比增长9.7%,二季度9.5%,三季度9.1%。尽管逐季小幅回落,盛来运对经济的总体判断仍然积极:“从前三季度的主要指标数字看,我觉得国民经济的运行呈现出经济增长平稳、物价高位回落、就业持续增加、效益不断提高、民生继续改善的特点。”

  经济平稳增长主要表现在,国民经济的主要指标尽管出现了小幅的回落,但是仍然运行在平稳较快增长区间。从GDP看,虽然同比增幅逐季回落,但三个季度基本稳定在9%以上。

  从固定资产投资增幅看,一季度同比增长25%,上半年为25.6%,前三季度为24.9%,基本上稳定在25%附近。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一季度同比增长16.3%,二季度增长17.2%,三季度增长17.3%,也围绕着17%稳定运行。从实体经济来看,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一季度增长14.4%,二季度增长14%,三季度增长13.8%,运行态势也比较稳定。

  在经济平稳运行的同时,增长的效益也在提高,主要表现在几大主体的收入都在稳步增加:前三季度财政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29.5%;1—8月份规模以上企业的利润同比增长28.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扣除价格因素后前三季度增长7.8%;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扣除价格因素后增长13.6%。

  从民生指标看,今年三季度以来,新创造的就业机会还在继续增加,截止到9月末,全国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同比增加555万人。农民工就业仍在增加,截止到三季度末,全国跨乡镇以外外出农民工的总量为1.64亿人,比去年同期增加了606万人。民生改善还体现在城乡社会保障事业在不断推进,医疗卫生改革取得新的进展,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步伐加快。

  盛来运说:“从以上这些方面的指标来看,无论是从实体经济,还是从经济增长的动力、协调性以及增长质量看,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态势总体良好,继续朝着宏观调控预期方向发展。需要说明的是,在目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在国内经济运行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上升的环境下,我国的宏观经济能取得如此成绩,非常不容易,这充分说明我国宏观经济政策是正确的,宏观调控的力度是得当的。”

  物价:

  物价拐点已现,增幅将继续下行,但通胀预期仍在,仍将高位运行

  物价上涨的压力不断加大,是今年国民经济面临的一个主要挑战。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从1月份的4.9%不断上冲,到3月份破5,6月份破6,7月份达到6.5%的峰值。党中央、国务院不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把维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放在宏观调控的突出位置。从去年以来,先后出台了许多政策措施,围绕收缩流动性、发展生产、增加供给、搞活流通、加强监管以及保障民生等各个层面来调控物价。“从最近三个月的物价走势来看,应该说这种综合的物价调控措施取得了明显的成效。7月份CPI同比涨幅创年度新高,8月份回落到6.2%,9月份进一步回落到6.1%,连续两个月出现回落,这说明物价上涨的势头得到了初步遏制。”盛来运说。

  虽然物价拐点已现,但通胀预期仍在。对今后几个月的走势,盛来运认为,促使物价下行的有利因素在累积增多。一是经济增长速度适度回调,总供求的矛盾得到缓解,有利于减轻物价上涨的需求压力。二是流动性不断收紧,前三季度银行贷款M2的增长速度只有13%,减弱了物价上涨的流动性压力。三是粮食今年又取得新的丰收,有利于减轻农产品价格上涨的压力。四是后三个月的翘尾因素在不断减弱,10月份的翘尾因素为1.5个百分点,比9月份回落0.6个百分点,11月份的翘尾因素只有0.5个百分点,12月份就归于0。翘尾因素不断减弱,是促使物价下行的一个条件。五是国际上最近几个月大宗商品的价格出现了波动下行,有利于减轻输入性的通胀压力。近两个月国内PPI指数出现了回落,也有利于减轻向CPI传导的压力。

  盛来运说:“综合这些因素来看,我们总体的判断是,四季度物价继续下行的可能性比较大。但是也不能掉以轻心,因为物价毕竟还是在高位运行。另外,影响物价上涨的一些长期的因素,短期之内还没有得到根本的消除。特别是在结构转型期,原材料价格、人工成本的上升以及资源成本的上升具有长期性的特点,难以在短期之内得到控制。”

  走势:

  动力仍然强劲,先行指数趋稳,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可能性比较大

  尽管中国经济增长仍然保持着较高的速度,但令人不乐观的世界经济毫无疑问使其下行的风险在增加。面对外部环境不断加大的压力,关于中国经济会不会出现硬着陆或者二次探底的议论一直没有平息。盛来运表示:“我的看法是,尽管目前国际经济形势复杂性和经济复苏的艰巨性在增加,国内经济运行中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也在上升,但是,我国宏观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可能性比较大。”

  盛来运分析,首先,经济增长的动力仍然比较强劲,且具有持续性。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各地加快固定资产投资的积极性比较高。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速度是24.9%,虽然比前两个月有所回落,但是回落的幅度不大,仍在高位运行。从投资的结构来看有一个比较积极的变化,民间投资的增速比较高,并且比重在上升。1—9月份,民间投资增长34.2%,比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速度高出了9个百分点以上。另外,在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中,民间投资所占的比重进一步上升到59%,这说明投资的内生动力也增强了。

  从消费的角度来看,目前我们国家居民正处在一个消费结构升级的转型阶段,所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与居民消费保持在稳定的状态。前三季度城乡居民的收入进一步增加,居民的消费能力进一步增强。另外,从9月份数据来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构成中,前期有所调整的汽车与建材消费增速比上月有所回升。

  其次,一些先行指标也在经过调整以后趋于稳定,回升向好。经过前几个月的波动调整以后,PMI指数最近两个月连续小幅回升,9月份为51.2%。固定资产的新开工项目投资,近几个月也处于回升的状况,1—9月份新开工项目的计划总投资比1—8月份回升0.3个百分点。“这些先行指标也预示着经济基本走稳。所以从增长的动力和一些先行指标来看,我个人觉得,今后一个时期经济趋向二次探底的可能性非常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