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恒邦股份定增项目曝环保问题 信披有违规之嫌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对于矿业公司来说,环保问题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这不仅关系到公司正常的生产经营,对于公司再融资来说也是一道不小的门槛。然而,一家刚完成增发的上市公司也曝出环保问题,显然有些不合情理,这样的事情就发生在恒邦股份(002237,收盘价37.62元)的身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公司增发募投项目主体华铜矿业也被发现有环保问题,这离公司8月26日完成增发还不到2个月的时间。这不得不让投资者疑惑,公司增发前的环保评估是如何做的,违规的环保问题是最近2个月才发生,还是一直以来就存在的?如果一直存在,公司的信披就有违规之嫌。

  三大环保问题

  恒邦股份今日公告称,10月17日,公司收到环保部函件,环保部对公司上市环保核查中发现,公司存在三大重大环保问题。包括:上朱车金矿位于饮用水水源二级保护区内,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中第五十九条第一款规定:“禁止在饮用水水源二级保护区内新建、改建、扩建排放污染物的建设项目;威海恒邦化工有限公司现有氰化渣场不符合《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的要求;华铜矿业尾矿库安全防护距离内尚有10户居民未完成搬迁。鉴于上述问题的严重性,环保部门现终止对公司的环保核查。要求公司立即进行整改,消除环境安全隐患,达到法律法规要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就在7月,因潍坊市昌邑正东矿业发生井下透水事故,山东省安监局下发了 《关于全省地下非煤矿山停产整顿的紧急通知》。当月13日,恒邦股份也按照要求停产整顿、检查。直到21日,经相关部门专家经验收合格后,公司矿山才恢复生产。此次检查就包括上朱车金矿,虽然停产检查的主要是安全问题,但对于公司环保问题也可以起到警告作用。但上述检查显然没并没有起到应有的警示作用。对于上朱车金矿违规情况,据相关规定,已建成的排放污染物的建设项目,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责令拆除或者关闭,这对于公司也将是不小的考验。

  增发项目身陷其中

  恒邦股份在8月份顺利实施增发,以35.64元/股的价格发行了3600万股,募资12.83亿元投入9个项目,其中投入1.05亿元用于华铜矿业采选系统改造项目。但3600万股增发股份自8月26日上市后,公司股价便持续下跌,如今更是曝出环保违规事件。

  让人惊讶的是,此次环保违规就涉及华铜矿业,该公司尾矿安全防护距离内尚有10户居民未完成搬迁,但此项违规并没有在公司此前的增发方案中揭示出来。这不得不让投资者疑惑到,华铜矿业环保违规究竟是一直存在,公司在增发方案中有所隐瞒,还是环保部门此前并没有检查出违规,而是近期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

  恒邦股份在公告末尾提到,针对上述问题,公司已成立环保核查专项工作组,制定了具体的整改方案,目前正在进行积极整改。并透露,在前期,公司已做了大量的推动工作,能够尽快完成上述环保问题的整改,不会对公司造成重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