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屈宏斌:四季度货币政策将局部宽松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4日 10: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报网—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汇丰银行发布四季度和未来对国内经济的预测。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汇丰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这一轮长达12个月的货币紧缩政策已经终结,进入四季度政策将会出现局部调整,迎来新一轮局部松动政策。

  紧缩政策将终结局部松动要启动

  “昨天晚上国务院常务会议对中小企业贷款作了明确指示。保障房建设资金融资政策也有所支持。”屈宏斌强调,局部松动不是全面松动,也不是过去12个月收紧政策的反向操作或者反转,而是保证总量政策基本稳定的情况下,对中小企业和保障房这两个领域着重适当放松。

  屈宏斌指出,导致政策紧缩长达12个月政策终结最根本的原因是通胀见顶回落。“7月份是这一轮通胀周期的顶点,预期9月份通胀数字维持在6%以上,见顶回落已成定局。”屈宏斌预计,10、11、12月份通胀放缓更明显。不过,虽然有所回落,但CPI仍处于高位,这种情况下货币政策全面“松绑”的可能性不大。

  进入四季度,各项经济指标显示我国经济增速有放缓态势。屈宏斌认为,这种持续放缓只是软着陆,局部松动政策足以确保软着陆实现。“我们预计3季度经济增长在9%左右,4季度在9%—8.5%之间。明年即便考虑到出口再放缓,经济增速也能保持8.5%到9%,硬着陆风险不大,不需要对政策进行大幅度的调整。”

  不过,他对记者表示,局部宽松的政策肯定不包括房地产。预计房地产市场将延续目前的格局,并随着销售的量进一步缩小,存量供应加大,房价将继续承压。

  中国贸易进入均衡状态人民币升值需求减少

  最近美国参议院不顾中国反对通过汇率法案。屈宏斌认为目前中国贸易已经进入基本均衡区间,加上人民币汇率非常接近市场均衡汇率,人民币未来没有大幅度升值的需求,也不应该大幅升值。

  数据显示,中国的贸易顺差在过去几年已出现较明显的下降,“人民币汇改和金融危机以后中国内需的持续高增长,使得中国贸易不平衡得到了大幅度改善。”屈宏斌表示,2%―3%的经常项目顺差是可持续的均衡区间。这个状态下人民币没有被低估,没有必要明显升值。而是进入相对稳定的区间。

  全球二次探底影响中国GDP不超2%

  屈宏斌指出,中国从全球金融危机以后对出口的依存度明显下降,出口占GDP的比重下降了5个百分点,进出口占GDP的比重从7%―8%下降到2%―3%。因此,即便外围因素出现意外恶化状况,也不会对中国未来经济带来太大的冲击。“即便全球经济进入二次探底,对中国GDP的影响不超过2个百分点,(1.5―2个百分点左右),远远小于2008、2009年的4―5个百分点的影响。”

  汇丰分析认为,受债务危机的影响,欧洲财政政策需要进一步的紧缩,货币信贷、金融市场信贷也将出现进一步的收缩,欧洲有可能在2012年进入衰退。不过,到目前为止,汇丰研究认为美国经济虽然会明显的放缓,但不会出现衰退。“我们预计美国经济2012年仍然会有1.7%的增长。”

  南方日报记者 黄倩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