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皮海洲:中国水电上涨是市场的选择吗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08: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水电(601669)的上市,明显有主力资金护盘。就在中国水电大幅上涨的同时,A股市场却是全线下挫,表明了中国水电上市首日的表现也许并非市场选择。

  作为年内迄今为止最大的IPO,中国水电于18日在上交所成功上市。当天,中国水电以4.78元高开,涨幅6.22%;随后走出冲高回落的走势,盘中最大涨幅达到38.22%,收盘5.27元,涨幅17.11%。

  中国水电上市首日的走势出乎市场的预料。当然,这样的走势是管理层所希望看到的。毕竟在中国股市里融资高于一切,一旦中国水电真的在上市首日"破发"了,这势必影响到后面的陕煤股份、中交股份、新华人寿这些大块头公司的发行上市。

  这是一个令中国水电的中签者、中国水电公司以及管理层三方都满意的结局。哪怕是18日早盘在二级市场上抢进中国水电新股的投资者,同样也是赢家。也正因如此,中国水电的成功上市难免会给市场传递出这样一个信号,那就是市场对中国水电这样的大块头公司的新股上市是欢迎的,管理层有必要加快陕煤股份、中交股份、新华人寿这些公司发行上市的节奏,以满足市场的需要。

  但这也许只是一个错误的信号。实际上,中国水电的大涨难言是市场的选择,在中国水电大涨的背后,是一只"无形的手"在发挥作用。

  一个明显的事实就是汇金公司对四大行股票的增持。上周一,也即10月10日,汇金公司动用1.97亿元的资金在二级市场上对工、农、中、建四大行股票进行了增持。虽然当时市场普遍将汇金增持视为国家队出手救市,股市也因此一改前期颓势,走出百点上涨行情,但从中国水电的上市安排与上市首日的表现来看,汇金公司的增持不是“救市”,而是"救发"。可以断言,如果没有汇金公司的增持,那么中国水电上市首日的表现将会是另一番表现。

  17日A股的走势或许也证明了这只"无形之手"在发挥作用。17日上交所发布了中国水电18日上市的公告。按照惯例,像中国水电这种大块头公司的上市消息,往往会引发股市的下挫。但17日A股的走势却似乎并未受到中国水电上市消息的影响,其中中石油、工行、建行、农行、中行等权重股护盘坚决。

  当然,18日中国水电上市首日的走势,更加证明了"无形之手"的存在。本来中国水电的发行上市一直都遭到不少投资者的抵制,投资者甚至祈盼着中国水电破发。但中国水电的上市显然没有烙下这些印记,而是在巨额资金的推动下高开高走。中国水电的上市,明显有主力资金护盘。实际上,就在中国水电大幅上涨的同时,A股市场却是全线下挫,全天上证指数下跌约57点,跌幅2.33%,这也从一个侧面证明了中国水电上市首日的表现也许并非市场选择。

  最近几年来,管理层一直都在强调市场化原则,但如今面对中国水电的上市,"无形之手"若隐若现。如此一来,中国股市到底是奉行市场化原则呢,还是相信"无形之手"呢?或许这一切都不重要,重要的还是融资。只要能更好地融资,不论是市场化,还是"无形之手",中国股市通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