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三季报 主打“业绩修正”和“涨价”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08: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投资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外围市场大跌和中国水电(601669)上市影响,10月18日A股跳空低开,全天走势低迷。但三季报行情依然是市场人士最为关注的机会之一。据统计,截至10月17日,已有87家上市公司公布了三季度财报。其中,17日公布的50家公司中,有20家左右公司主营收入出现不同程度的增幅。昨日盘面上,冠福家用(002102)、上海梅林(600073)等三季报绩优股在大跌中表现得异常坚挺。

  申银万国范戈认为:“在目前大盘处于极度不稳定的情况下,三季报依然是近期最为重要的行情之一。如果是大跌,三季报业绩好的公司就能顶住压力成功收红,而大盘一旦超跌反弹,三季报行情就会被瞬间点燃,成为最火爆的行情之一。”

  三季报频现“意外惊喜”

  从目前公布的三季报和之前的三季报预增情况来看,今年三季报行情依然值得乐观。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对三季报业绩修正的现象出现的特别的多。数据显示,截至10月17日,两市共有57家公司修正了此前的业绩预期,其中调升业绩预期的有21家。

  从发布的时间来看,在10月份之前仅有黔源电力(002039)与唐人神(002567)两家公司发布了业绩变脸的公告,其余的55份均在节后批量提交。

  从上市公司的所属板块观察,修正业绩的几乎是“清一色”的中小板公司,除了维科精华(600152)、闽东电力(000993)、广州浪奇(000523)、建峰化工(000950)、太原刚玉(000795)出自沪深主板以及恒信移动(300081)出自创业板之外,其余51家公司均来自于中小板。

  这些修正业绩的公司在二级市场的表现亦是不俗,其中17只股票在业绩向上修正预告落地之后,股价出现了上涨。如北京科锐(002350)10月12日晚间发布修正公告称,预计前9个月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50%至70%,此前预增幅度为30%至50%,业绩的超预期促使公司股价10月13日开盘后立即大涨9.59%,全天收涨5.42%。

  范戈进一步指出:“业绩修正是一个突然的利好,往往能吸引大面积资金的蜂拥而入,尤其在弱市之中,更能吸引游资的炒作,从而在短线走出大行情。不过,对这类行情的把握,时机很重要,追高也会冒更大的险。”

  “涨价”有效推动业绩

  记者发现,无论是已经发布三季报还是在向上修正的上市公司中,主营产品涨价带来的业绩增长特别突出。通过行业分类发现,涨价带动业绩的情况集中出现在农业、化工等行业。

  新五丰(600975)将原来业绩预测同比增加20倍以上,修正为同比上升32倍-38倍,除了去年同期净利润基数较低的原因,更多是生猪销售价格上涨对业绩的支撑。同时,禽苗生产商华英农业(002321)和生产鸡苗为主业的民和股份(002234)也分别上调前三季度业绩预测,均系主营的商品代鸭苗和商品代鸡苗价格持续向好所致。

  化工行业也一直充当着“涨价”先锋的角色,这次也当然受益其中。联合化工(002217)之前预计1-9月份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140%-170%,修正后为160%-190%。主要原因是公司主要产品之一硝酸铵的市场价格在第三季度持续维持稳定在相对较高水平,超出公司对市场的预期。

  兴化股份(002109)因主导产品硝酸铵第三季度销售价格比第二季度有一定幅度的增长,超出公司对市场需求的预期,使其调整了此前前三季度业绩同比增长30%-50%的预计,最新的公告预计其前三季度业绩同比增长80%-100%。

  另有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市场热点轮动较快,农业、水泥、战略新兴产业股如新能源、新材料、新设备、环保低碳、三网融合、新能源电池、云计算、软件等可继续逢低关注。围绕三季报增长、节能减排、新材料、农业等题材进行重点挖掘。

  同时应关注未来景气回升、三季度业绩预增的超跌成长股,尤其是每年四季度都是机构选择那些年报有高送预期的成长股的时候;逢低关注产业政策提振景气度、政府采购订单充足的三季度业绩预增、新兴产业等潜力股,如新联电子(002546)、东材科技(601208)、东软载波(300183)和维尔利(300190)。而具体品种选择上可对圣农发展(002299)、榕基软件(002474)、远望谷(002161)、新时达(002527)逢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