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四季度GDP或跌至“九”以下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三季度经济增速回落超预期

  国家统计局18日公布,今年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9.1%,较二季度回落0.4个百分点。由于这一数字低于市场预期,当日沪指大跌2.33%,失守2400点。专家认为,由于三季度经济增速回落的主因仍是国内需求放缓,考虑到当前世界经济形势较为复杂,所以预计四季度世界经济对国内经济增长的冲击将进一步加大,进而导致四季度的经济增长速度回落至9%以下。

  在18日的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尽管进入三季度以后,中国的经济发展遇到了一些新的情况和问题,比如说小微型企业经营困难增加,但是国民经济总体上运行良好,继续朝着宏观调控预期的方向发展。展望四季度“尽管目前国际经济形势复杂性和经济复苏的艰巨性在增加,国内经济运行中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也在上升,但是从经济增长的动力来看,下一个阶段我国宏观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可能性比较大。”

  然而,一些经济学者与盛来运的观点不尽相同“今年三季度的GDP增速从一季度的9.7%滑落到9.1%,下降幅度较大,是超预期的。后期政策应该进行微调,对第三产业进行扶持,在促进生产的同时提振消费。”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对记者说。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提醒,三季度GDP增速的回落还主要是国内政策主动调控的结果。他向记者分析称,三季度我国贸易顺差相比二季度还增长了170亿美元,外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是上升的,所以国内需求放缓是经济增速回落的主要原因。在外部环境不稳定,国内加快结构调整时期,未来经济增速一定程度放缓是合理且应该的。

  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则重点强调外需方面的冲击。他说,欧美经济复苏疲弱的影响已经开始显现,9月出口增速已经有所回落,其中对欧盟出口更是从8月的22%下滑至9.8%。预计未来几个月出口将延续下滑的态势。

  “预计四季度我国GDP增速将继续放缓至8.5%至9%区间。”屈宏斌说。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苏剑同样预测四季度G D P的增速将在9%以下。为此他建议四季度宏观调控政策应该“稳住别动”。在货币政策方面不宜进一步紧缩,以防止企业经营更加困难;而财政政策则应该继续“积极”,尤其是应该进一步给生产企业减税,降低过路费、过桥费这样的物流成本,通过扩张性的供给管理政策保证经济增长的稳定。(方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