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苏泊尔陷质量门仍未下架 锰超标危害曝光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有媒体披露,哈尔滨市工商局道外分局在检查中发现,共有81个型号“苏泊尔”不锈钢器皿不合格,存在锰含量超标、镍含量不达标的问题。哈尔滨工商部门称,苏泊尔200元以下不锈钢锅具多为不合格产品。

  苏泊尔在炊具小家电企业里面一直被认为是高品质的代表,这次身陷质量门,让杭城很多消费者大为吃惊。记者在采访中获悉,目前杭州各大超市内在售的不锈钢材质的苏泊尔高压锅鲜有200元以下产品,杭城超市也未接到下架通知。

  锰超标的危害:

  会造成锰中毒,早期表现为疲倦乏力、头昏头痛、记忆力减退、肌肉疼痛、情绪上不稳定、抑郁或激动。随着病情的发展又逐渐出现下肢有沉重感,走路晃动,语言不清或“口吃”,表情呆滞。晚期重症又可出现面具样面容;肌肉僵直、肌张力增高;尤其是出现明显的肢体震颤、书写困难,字越写越小(又称“小字症”);有的出现发烧和呼吸困难,但不能用抗生素治疗。走路时身体前倾,倒退行走更困难。

  网友热议:

  放飞心情:浙江的很多小工厂很多给苏泊尔贴牌,呵呵。现在很多人买的是牌子,不是质量。这些小工厂的质量管理根本不行的。

  天空的云:苏泊尔质量太差,我7百多买个电压力锅,第二天开始换,连续换了两次,现在换不理想,售后没保证。

  邱见阳:质量不过关,质检部门也不负责任,已经买了,也退不回去了。有关部门应该认真负责,别让消费者总是吃亏。

  雨蒙蒙:很多年以前,我们买了苏泊洱高压锅,第一次用的时候,阀门不小心掉了,直接就摔坏了,成好几块了,还不好配后来买的红双喜的配件,8元钱一个,用了很多年,还行。质量很差的。苏泊尔

  仕隐于市:哈尔滨市工商局道外分局经检一大队?是不是收礼少了就刁难苏泊尔?苏泊尔的要不合格,国内还有合格的不锈钢炊具吗?

  雲沐風:它都已经是外资企业了,都你们招商引资惹的祸,外国人他管你死活啊?现在问题出来了!

  greh:不负责任的企业,让它自生自灭!大家别买苏泊尔了!!

  华安:我就买了该品牌的一个电饭煲盖与煲体是连体的清洗就哈、哈、哈了,这样的产品品牌我就没有“质疑”… 

  被曝光产品超市难觅

  哈尔滨当地媒体报道说,“从2008年开始,道外工商分局对辖区多家大型卖场销售的‘苏泊尔’不锈钢器皿进行质量抽检,37个样品猛铬系含量超标、铬镍系金属不达标,涉及32种型号。

  据介绍,合乎国家标准的不锈钢产品,铬和镍的含量为18%和8%。而不合格不锈钢锅具,铬和镍的含量较低,添加了很大比例的锰。然而锰元素含量过高,易使不锈钢锅具的耐腐蚀性降低而发生锈蚀,且对人体健康不利。

  昨日,记者走访了市区世纪联华、乐购河滨店等超市,两超市在售的苏泊尔不锈钢电压锅售价都在300元以上。在世纪联华庆春店4楼,记者看到众多国外强势品牌占据了厨具市场的显眼位置。以德国品牌双立人为例,各种锅具售价多在千元以上,一些炒锅、高压锅售价更是高达数千元。相比之下,国内品牌厨具价格要显得“平易近人”得多。

  世纪联华庆春店厨具销售人员说,即使是促销的时候,苏泊尔不锈钢的电压锅也没有在300元以下的,低于200元的苏泊尔不锈钢炒锅也没有。铝合金的电压锅价格基本上是不锈钢锅一半左右,很少有超过200元。记者列举了几款被曝光的产品,销售人员表示都是老款了,超市已经没有在销售。

  销售未受到大影响

  在厨具市场上,苏泊尔算是一个老品牌。昨日记者在几家超市采访时碰到正在选购厨具的消费者,都在苏泊尔的货架前驻足,其中有2位消费者当场选购了高压锅和炒锅各一只。

  记者随意咨询了一位正在挑选苏泊尔压力锅的年轻女士林小姐,她表示并不知道苏泊尔部分不锈钢器皿被哈尔滨市工商部门曝光的事。

  负责苏泊尔产品的工作人员说,确实在网上看到苏泊尔部分产品被曝光。苏泊尔产品的销量没有受到明显影响,前来咨询购买的消费者并不少。

  目前,苏泊尔产品在超市并未做下架处理,各地超市均有出售,超市销售人员多称未接到下架通知。

  厂方自称“送检产品检测合格”

  哈尔滨工商局道外分局并未详细公布苏泊尔不合格产品的具体检测数据。记者登录哈尔滨工商局的官方网站,在有关商品质量监测公告栏目中没有发现与苏泊尔产品相关的内容,也没有找到被曝光产品的具体型号等详细情况。

  记者注意到,14日晚间,浙江苏泊尔通过中国证券网发布的《浙江苏泊尔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称,“针对本次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工商局道外分局检查涉及的全部产品,本公司于2011年9月29日再次送交国家相关机构检验,检测结果合格。”

  “一旦行业领军品牌遭遇信任危机,受到影响的不仅是企业本身,整个行业也会受到牵连。”有行业人士这样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