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国央行抛售美债 规模达近年峰值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1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美联储公布的数据显示,过去两个月各国央行大举抛售美债,减持美债的金额达到信贷危机爆发以来最多。分析认为,前一轮美元上涨导致了新兴经济体不得不出手支撑本币价格,而美国不少大型机构纷纷接盘。

  美联储新披露数据显示,过去7周,代表外国央行和机构投资者人所持有的美国公债锐减765亿美元,规模是2008年8月金融海啸以来之最。美国财政部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外国持有美债总额在6、7月减少0.7%,为4.48万亿美元,今年迄今增幅减至1%,是2006年外国减少投资美债以来最小增幅。

  与此同时,数据显示,巴西外汇准备9月减少1%,是2009年4月以来仅见,同时减持美债0.5%至1260亿美元。台湾外汇准备9月减少2.8%,减幅是2008年8月以来最大,同月台湾减持美债2.5%至662亿美元。7月时台湾还持有1543亿美元的美债,巴西则持有2100亿美元。“美元前期的涨幅或导致了新兴市场央行出售美国公债,以便使用外汇准备买进本国货币。”此外,俄罗斯也持续减持约43.17%美债。数据显示,俄罗斯自去年10月以来持续减持美债,至今年7月已减至1002亿美元水平,较高点减持了约43.17%。

  此前,由于美国拥有1.3兆美元预算赤字和债务负担加重的问题,穆迪将美国国债评级下调,而这次美联储又显示各国央行在大幅抛售美债,不禁让人联想各国央行是否出于对美债风险增加的疑虑而开始逐步减少“烫手山芋”的持有量呢?

  不过,不少境外机构分析师指出,最近美元的一波急升或是直接导致各国央行需要抛售美债的原因,与美国债务及财政赤字庞大没直接关系,新兴国家要以此维持本币汇率稳定。数据显示美元指数上月上升6.3%,涨幅为2008年10月雷曼兄弟公司倒闭以来最大。于此相反,最近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纷纷贬值,其中,巴西里尔兑美元汇价自6月以来大贬9.8%,台湾的新台币也贬值4.4%。

  此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汇丰中国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综合所有的指标,由于债务危机的影响,欧洲有可能2012年进入衰退。但就目前来看,美国经济虽然会明显放缓,但2012年仍会有1.5%的增长,不会出现衰退。经济学家预测美国通胀率将从今年的3.1%降至明年的2.1%,而美联储会继续保持利率维持在趋近零的水平。

  不少分析人士预测,虽然遭到各国央行抛售,但最近美债需求将持续高涨,强劲的需求使上个月美债利率降到纪录低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