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HPC:美国经济环境不确定性加重 对经济构成负面冲击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1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亚洲外汇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政府周二发布的9月生产者价格指数(PPI)报告显示,9月PPI环比大涨0.8%,增幅创下了5个月以来新高同时明显超出市场预期,这主要与汽油价格的上涨有关。对经济的预期可以影响经济走势,因此需要关注经济当中出现的积极数据,这一点至关重要政策制定者讨论了如何为美联储的目标提供更多信息,以及这些信息如何影响利率决议。在9月20-21日会议记录显示,大多数FOMC成员在美联储公布的季刊上提供了更多信息,而不是对经济的预期。美联储已成立了工作小组研究政策透明度行动方案。

  美国劳工部指出,9月农场、工厂及石油提炼厂等收入价格指数经季调的环比增幅为0.8%,而此前的8月该指数为环比持平。但是,鉴于美国经济大环境疲软,预计9月批发价格的大幅增长不太可能引发通胀压力的全面攀升。此外,整体PPI的大涨可能不会对美联储产生太大影响,因为联储更为关注核心通胀,何况目前联储正想方设法推动疲弱的经济更快速增长,压低超过9%的高失业率。

  尽管如此,仍有诸多风险可能伤害美国经济复苏。洛克哈特指出,其中最为显著的风险就是正在肆虐欧洲的主权债务危机以及美国缺乏恢复财政的方案。此外,2008年金融危机、家庭解除杠杆以及伤害消费者支出的房地产市场低迷,这些也对经济复苏构成拖累。美联储内部之争得到了鲜明体现:里士满联储总裁杰弗里·拉克尔强调,美联储“此时此刻,不应该增加货币刺激政策”,甚至在对现有情况的相对极端判断下,“可能有必要尽快撤销刺激措施”。几小时后,芝加哥联储总裁查尔斯·埃文斯便进行了针锋相对的回应。他建议,美联储应努力刺激经济“并承诺在失业率降至7%以下之前一直保持接近于零的低利率水平”;如上述策略不能快速奏效,则“美联储应该继续购买债券,以拉低长期利率”。

  当前经济环境不确定性的加重“有可能对经济构成负面冲击”,投资和消费决定“将受到经济增长极度放缓这种最糟糕情景的驱动”,而这反过来又会导致经济重回衰退。分析人士认为,扭转美联储宽松货币政策方向的可能性不大。一方面,针对宽松政策方向的反对之声很大程度上受到美联储货币政策决议机制的阻碍;而另一方面,说服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暂时撇下“全民就业”的基本职责,更是难上加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