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关注城乡公共服务:一段“小公路”带来大变化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哈尔滨10月19日电(记者王子辰)“以前我们得自己一车一车往哈尔滨运大白菜,现在五六十吨的大车主动来我们村收,价格也从一斤两毛涨到了两毛五六!”黑龙江省五常市拉林镇北土村村主任何勇指着田野边刚通车不久的公路说。

  北土村所属的拉林镇位于县级市五常市和省会哈尔滨之间,肥沃的黑土地出产的五常“稻花香”大米和露地菜长期以来依靠一条老旧的二级公路外运,交通十分不便。但新近通车的国道G2011黑河至大连公路平房至拉林段改变了这一局面。

  平房至拉林段是黑大公路黑龙江省境内最后一段二级公路,全长51.2公里。该段建设总指挥杨大勇说,放在黑龙江省“三年决战”建设3042公里高速公路的大背景下,这并不是什么大工程,但对于沿线的居民和企业来说,这段“小公路”却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大变化。

  “拿最要命的看病来说,现在去哈尔滨市平房区的242医院只要20多分钟就能赶到了。”何勇说,为了方便当地著名的五常大米运输,公路建设者不仅整修扩建了原有的二级公路,还把便道修到了田间地头。

  如今,北土村种粮大户吴大春可以很便利地把农机开进公路南侧的10垧地里。

  在毗邻拉林镇的牛家满族镇,海明润超硬材料有限公司经理王利伟表示,新公路打破了困扰企业的交通瓶颈。这家从事金刚石复合片等超硬材料生产的公司,以往因为交通不便,运输原材料的大车不愿意来,跟货运商扯皮的事经常发生。“我们甚至一度怀疑是不是选错了地方。”王利伟说。

  随着拉林段公路的竣工通车,不仅海明润等已建成企业的运输困难得到解决,当地整个招商引资工作都发生了质的飞跃。牛家工业园管委会综合办主任孙玉学说:“2011年以前,我们5年才引进30个项目,而今年10个月就敲定了79个项目,其中亿元以上项目达18个,很多是冲着道修好后就能被纳入哈尔滨的半小时经济圈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