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燕子山矿:一座高幸福指数的现代煤矿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走基层 蹲点手记)燕子山矿:一座高幸福指数的现代煤矿

  新华网太原10月20日电(记者 王菲菲)同煤集团燕子山矿心理辅导站曾经做过一个员工幸福指数测试,结果显示,74%的员工感觉非常幸福,25.4%的员工感觉幸福。他们说,在燕子山,我们过得很开心,活得有尊严。

  一直以来,煤矿以及煤炭工人给人的印象就是傻大黑粗,而燕子山矿则会颠覆你的印象。

  这到底是一座怎样的煤矿呢?

  燕子山矿位于大同煤田西北边缘,隶属于大同煤业集团。这座国有煤矿于1988年投产,如今年生产能力已经达到了400万吨。

  这里的当家人矿长杨发长,是一位风度儒雅的管理者。“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是他一直以来践行的信条。他生长在矿上,在采煤第一线一干就是15年。“煤矿工人很艰辛,他们用汗、泪、血为企业,更为国家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他这样说道。

  正是因为了解煤矿工人的艰辛,他才更加大手笔大力度地致力于改善矿工们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这里的矿井,并非漆黑一片,煤尘飞扬。记者乘“罐笼”下到井下200米后,看到的是一条长达100米的文化长廊。这里灯光明亮,环境幽雅,让人感觉时空错乱,仿佛置身于都市地铁站内。

  煤矿有五大杀手——水、火、瓦斯、顶板和煤尘。由于煤尘是无形杀手,它的危害要到矿工们退休之后才能显现出来。因此,很多煤矿不愿意投入资金治理。

  然而,燕子山矿却在2009年就提出了无尘化矿井建设的奋斗目标,初步投入3000万元,矿井粉尘达标治理走在同煤集团其他矿井前面。

  记者在井下看到,巷道内安装有多处喷淋设施,600多米长的斜井安装了地喷水幕,采煤机前后滚筒和液压支架上也都安装了防尘器和自动喷雾。采煤机司机高兴地说:“现在割煤不像以前那么多煤尘了,出井后我们也不像以前那样咳的痰多了。”

  一直以来,住房都是燕子山矿的一个大问题。3000多户矿工曾住在山头低矮的小土房里。那是用砖头和土垒起来的自建房,房顶就是几块破木板上铺张油毡子,一到下雨天到处漏水。

  2006年,同煤集团实施两区(棚户区、采煤沉陷区)改造工程,建设了恒安新区,燕子山矿3000多户矿工成为其中的受益者。综采三队的矿工李矿生告诉记者,他在恒安新居买了一套130平方米的楼房,家里宽敞明亮,过得很舒心。

  恒安新区离燕子山矿有1个多小时的车程,为了方便员工,矿上配备了班车。班车定时定点发车,没到点时,矿工们可以在候车大厅内休息。记者看到,候车大厅宽敞整洁,一排排蓝色的座椅干净舒适。大厅里还有电视、象棋以及免费提供的面包和咖啡。

  燕子山矿不仅关心员工本人,对员工家属也照顾到位。矿上的就业促进中心成立10年,为1200多名员工家属找到了工作。以前矿工上井后唯一的消遣就是喝点小酒,如今,他们有了更多的去处:健身房、文化中心、卡拉OK厅等。

  夜晚,走在燕子山矿的马路上,舒缓的音乐从草坪间的音响中流淌而出。燕子山人结束了一天的忙碌,充实而愉快地进入了梦乡,等待迎接明日的朝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