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小盘股今年以来市值蒸发超万亿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以来,沪深股市整体呈震荡下行走势,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也出现了深幅调整,不考虑今年年内上市的新股,这两个板块的总市值从年初至今已经损失了超过1万亿元。

  与中小板、创业板扩容过程的如火如荼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其成分股在二级市场上的糟糕表现,中小板综指年初至今跌幅23.15%,创业板指数跌幅29.29%,而同期上证指数的跌幅为15.33%,中小盘股的跌幅几乎超过大盘1倍之多。从市值角度来看,2011年之前上市的684家中小板及创业板公司总市值从2010年12月31日的4.27万亿元大幅下降至目前的3.22万亿元,缩水了1.05万亿元,下跌幅度几近1/4。可以看到,在经历了2010年中小盘股的“透支”式上涨之后,今年这两个板块的主题转向了价格和估值水平的回归。

  从个股来看,海普瑞是市值损失最为严重的公司,其去年年末的A股总市值为556.66亿元,而现如今仅剩227.82亿元,挤出“水分”达328.84亿元。此外,金凤科技、苏宁电器、华兰生物等7家公司的市值损失都超过了100亿元。

  仅仅考虑1年前上市的个股似乎还不能全面说明问题,然而今年以来上市的中小盘新股表现则只能给下跌寒潮雪上加霜。统计显示,大部分在今年上市的中小盘股则从上市之初起便直接走上漫漫熊途,年初以来共有205只新股在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交易,其中自上市日起至今股价下跌的有166只,占比超过8成,更有110只股票股价至今仍然徘徊在发行价之下。腾邦国际、步森股份、科斯伍德等多只个股上市后的下跌幅度超过40%,而天瑞仪器则是破发幅度最大的股票,为4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