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涉房上市公司开始回归主业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1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西部矿业昨日公告,将2007年购置的北京慧科大厦房产出售给福建银森集团有限公司,将2008年购置的北京火器营路大楼的房产出售给北京发德宝投资有限公司,上述两处房产出售总价为2.4亿元,高于原始购置成本合计1260万元。

  “虽然不知道前因后果以及项目的具体情况,仅从时间跨度来看,本次交易的收益率并不高。”爱建证券房地产行业分析师左红英告诉《大众证券报》。

  西部矿业解释,本次处置的固定资产为公司的闲置房产,可以减少公司资金占用,有利于降低财务费用;处置资产所得资金主要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并支持与公司战略发展相关的业务,将对公司经营成果产生有利影响。公司1-9月份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7亿元,财务费用为2.69亿元。

  “一可以解决资金,二可以增加每股收益,当然也有转让项目后期的增值空间不大的可能。”东兴证券房地产行业分析师郑闵钢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销售增长不力,中小企业及非主流房地产开发公司的资金状况不乐观。为解决年底资金困境,四季度房地产项目的产权或股权转让应该有很大增长。”

  无独有偶。福建水泥9月份公告以4474万转让莆田建福大厦及配套资产,以及出售厦门(4套)、莆田(9套)、福州(1套)、南昌(1套)四地房产共15套住宅,共计1155万元。

  “至少随着房价降价预期强烈,一些此前‘不务正业’投机房地产的上市公司,会回归主业。”大同证券策略分析师刘云峰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