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汽车与零部件行业:细分行业盈利水平继续分化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季度狭义乘用车细分行业增量不增利。3季度,狭义乘用车行业产品销量同比增长10.6%,环比增长5.8%。3季度,日系车企产能逐步恢复,产量迅速增加,促销力度加大,从而带动全行业产品促销力度显著高于2季度。所以,我们预计,尽管3季度的产品销售情况好于2季度,促销量力度的加大使得行业内的企业在3季度的盈利情况并没有比2季度有所改善。展望4季度,由于销售旺季的来临,没有完成年度销售任务的乘用车厂商将延续3季度的销售政策,预计4季度乘用车细分行业的产品销量在去年较高的基数上依然会有所增长,盈利水平较3季度将有所增长,但是同比去年实现增长的概率很低。

  3季度重卡细分行业依然处于去库存的阶段。3季度,重卡细分行业产品销量同比下滑17.5%,环比下滑33.4%。尽管同比依然处于下滑阶段,但是3季度同比下滑的幅度已经有所收窄。9月份,公路安全保护条例实施造成的重卡运输户的观望期结束,同时,运输旺季来临,已经低迷近一年的半挂牵引车细分市场的景气程度有所恢复。考虑原材料价格上涨和生产成本的上升,我们预计3季度重卡细分行业的盈利水平同比下滑的幅度较2季度将有所加深。展望4季度,在半挂牵引车产品需求复苏和为2012年1季度备货的影响下,预计重卡细分行业的产品销量将环比显著回升,盈利水平也将实现环比增长。

  3季度大中型客车细分行业依然稳健增长。3季度,大中型客车行业产品销量同比增长15.5%,环比增长13.5%,细分行业景气程度明显好于乘用车和重卡。2011年以来的大中型客车产品的销量持续稳定增长验证了我们对大中型客车行业一贯的观点,大中型客车行业全新的发展阶段正在来临。展望4季度,需求旺季来临,预计大中型客车行业产品销量稳健增长的趋势仍将延续,而且盈利增速大致和销量增速匹配。

  3季度汽车经销与服务行业盈利水平环比同比继续下降。由于3季度卡车销量继续下滑,乘用车产品销量平稳增长,但是降价幅度较2季度加大。

  为了完成厂家的销售指标,汽车经销商不得不牺牲自己的一部分毛利,导致3季度经销商的毛利水平持续下降,同时,经销商为了应对整车厂商新一轮的销售网络扩张,不断投资新建4S 店,新店的开办费以及次新店的亏损也对经销商集团的盈利增长造成较大的负面压力,这些因素导致经销商整体盈利水平同比环比继续大幅度下降。展望4季度,由于销售旺季来临,经销商的毛利水平将有所恢复,盈利下降幅度将有所收敛。

  投资评级。结合汽车行业上市公司的基本面以及目前的估值水平,我们建议投资者关注乘用车、大中型客车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国家政策驱动型和业绩拐点型的上市公司的投资机会。重点推荐上海汽车(600104)、宇通客车(600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