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称温州金融政策不妨迈大步 成立民资银行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1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温州10月20日电 (记者 李飞云)据温州市政府透露的出台金融改革创新行动方案八项内容,专家称温州金融改革步伐不妨再迈大步,让民资突破制度壁垒,介入金融业,成立民资银行。

  温州的金融改革创新行动方案八项内容为:争创“温州国家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 深化小额贷款公司试点、 全面启动农村合作金融机构股份制改造、鼓励和引进全国性金融机构在温州设立专业机构、 开展民间资本管理服务公司试点、 组建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 促进股权投资业发展、建立创新类地方金融组织监管机制。

  温州经济学家马津龙认为,发生在温州的民间借贷危机,其成因是市场有需求,“道理很简单,民间借贷成本高、风险大,但还是有人从事,说明此间有市场、有需求,那么如果政府允许成立民资银行,这既可引导民资从地下到阳光化,哪怕存款利率高于国有银行一倍,贷款利率不超出银行贷出的上限,以民企的效率仍然会有效益,而此举还将打破国有银行垄断,促使金融业改革更彻底。”

  “从资金需求方面来说,民营企业正常的负债,本来主要应由正规金融机构提供,非正规的亲朋好友之间的直接借贷只能作为补充;一般不宜超越亲朋好友的范围通过中介环节间接融资(货真价实的抵押、质押除外)”,马津龙说,“而现在基本上被国有单位垄断的金融机构,无法满足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民营企业正常的资金需求;这些无法满足资金需求的企业除了求助于‘高利贷’之外,还有没有其他出路?此外,其实正规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最高限度的上浮外加‘附带条件’,也已经接近甚至不低于民间利率的下限。因此,要从根本上消除民间借贷的债务危机,有待现有金融机构的改革和正规民营金融机构的发育。”

  他还认为,温州金融改革步子可迈大些,成立民资银行。如今虽有农村合作银行,但依然有国资身影;有小额贷款公司,然只能放贷不能吸存,“如果国有银行不吸存,试试看,能坚持多久?”

  无独有偶,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秘书长王巍日前亦发表类似观点,“温州是真正金融家的土壤,市场定价、市场选择行长、市场淘汰机构。可惜,没有给他们环境让他们合法公开经营,从而发展成为真正的银行。只要允许按国有银行一样剥离不良资产,同业互注资金,给上市的机会,这些民间金融机构将是非常健康的。

  “金融不过是一门生意,没有什么神秘的地方。但中国政府始终与民争利,要把金融垄断在自己手里,对已经运转几百年上千年的民间金融进行封杀,把一门正经生意变成非法。”王巍日前对媒体语出惊人。

  中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在长三角(浙江)民营经济研究会第二届会员大会暨第六届中国民营经济科学发展论坛上表示,按照经济发展规律,中国在工业化、城市化、农业现代化推进中还将保持快速增长20年,如果现在经济出问题,那肯定是政策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