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端装备制造将获更大支持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1日 1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全球工程机械产业大会暨50强峰会日前在北京举行,国家工信部副部长苏波出席并致辞,强调“十二五”期间,要积极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

  记者了解到,近期国家特别针对高端、先进制造业的相关政策也连续出台,如工信部上周下发的《关中—天水经济区先进制造业基地发展规划》,还有五部委在近日下发的《当前优先发展的高科技产业化重点领域指南》等,详细提及了关于航空航天、轨道交通、核技术应用、高端数控机床等先进、高端装备制造的有关措施,目标很明确,足以见得其地位之重要。

  “缺什么补什么,能源清洁与高端装备制造将成为未来制造业转型和发展的重要任务。”莫尼塔宏观经济研究员马东凡认为,目前环保节能越来越被制造业所重视,符合未来国内中长期发展目标的子行业,将成为重要支持对象,做到环保节能并且保持高效,这是中低端制造所不能的,因此产能过剩,对能源和环境不友好的领域可能将持续面临较为严格的行政管理措施,由于生存状况的压力使得发展高端装备制造迫在眉睫。另一方面,货币政策的执行已经达到预期的调控效果,信贷和货币政策低于既定目标,固定资产投资和信贷若逐渐的恢复,将使得高端装备制造获得更大的支持。

  据各家基金公司发布的基金定期报告显示,在种类繁多的制造业上市公司中,尤其是优质的高端制造业公司,让各家基金不惜重金配置,华夏、博时、嘉实等公司旗下基金动用3-4成仓位配置制造业股票的比比皆是,制造业几乎成了所有基金配置的首选重仓,其影响不容小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