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西部证券叩关IPO城投控股坐享其成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2日 04: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现代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西部证券IPO即将上会,若其成功上市,不仅意味着该公司四年上市长跑终成正果,也使一年前“突击”成为二股东的城投控股收获巨利以20倍PE首发,浮盈也达15亿元。

  证监会近日公告,西部证券A股上市首发申请将于10月24日过发审会。据其招股书(申报稿),公司此次拟发行不超过2亿股,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补充公司营运资金。但招股书并未披露拟募资总额。查阅招股书,截至上半年末,西部证券总资产113.8亿元,净资产31.9亿元,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26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2007年底西部证券便正式上报IPO材料,当时外界一度认为西部证券将成为IPO重启后的首个券商项目,但基于“一参一控”政策限制等原因最终未果。当时,西部证券大股东为陕西省电力建设投资开发公司,二股东为陕西省电力公司。陕西省电力公司系国家电网旗下子公司,而国家电网旗下子公司同时还控股了英大证券、参股湘财证券。

  2010年9月,陕西省电力公司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出售西部证券30.7%股权(3.07亿股),挂牌价17.8亿元。11月3日城投控股公告,以5.80元/股竞购成功。查阅西部证券招股书,其2010年每股收益0.54元;再统计目前A股券商股估值水平,平均在20倍至30倍之间,最近一例系2011年8月的方正证券IPO,发行市盈率达24倍。基于此,以20倍发行市盈率计,西部证券上市后股价可达10.8元;若以30倍计,可达16.2元。再以城投控股5.8元单价收购3.07亿股折算,合计浮盈在15.35亿元至31.9亿元之间。城投控股去年实现净利润8.49亿元,这一单投资让其主业为之失色。

  快报记者 郭成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