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涨时看“势” 跌时重“质”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2日 1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2011年4月18日以来,上证指数调整幅度已达24%,市场疲弱不堪,外有欧债危机的阴霾不散,内有宏观经济下滑及货币政策不放松预期,使得投资者亏损累累,苦不堪言,市场缘何跌跌不休?总的来看,连绵不断的融资抽血对本来就非常羸弱的股市造成了严重的冲击,同时加上宏观经济的悲观预期,使得市场的信心严重低迷,反映到股指上就是一路下行,新低不断,破净公司重新出现。

  众所周知,破净是市场人气极度低迷的产物。若在牛市高涨的阶段,宏观经济乐观周期,上市公司业绩的反复增长,不断提升公司的估值空间,市盈率估值成为首选;反之,在宏观经济调整周期,市场普遍对上市公司的业绩下滑的底部无法预测,这个时候用市净率相对估值就显得相当重要,这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涨时看“势”,跌时重“质”,目前的市场显然用市净率估值来看更踏实。

  首先,我们通过市场整体市净率状况判断一下市场,根据新东风网统计,截至2011年10月20日,市场市净率均值和中值分别为2.1、3.1倍,而大盘在1664点对应的市净率均值及中值为2.0、1.7倍,可以看出,目前市净率均值基本到位,但整个中小市值个股仍具备一定的结构性风险。

  其次,我们可以通过历史上市场的破净状况数据来分析一下目前市场,2005年6月6日,根据新东风网统计,破净公司共有176家,破净比例大约12.57%,主要集中在家电、钢铁、纺织、工程建筑以及房地产行业,当时对应的上证指数点位在998点,2008年10月28日,根据新东风网统计破净公司有183家,破净比例约为11.53%,主要集中在钢铁、水泥建材、化工化纤、火电及水电、设备制造、纸业以及汽车零部件板块,当时对应的上证指数点位也就在1664点。截至2011年10月20日,共有破净公司23家,主要集中在钢铁及公路路桥两个行业,但从破净公司的比例仅为1.05%来看,远低于2005年6月份的12%以及2008年10月的11%,目前断定市场产生历史大底从数据上来讲还难以实现。

  在基本面和政策面预期扭转前,市场舆论和主力资金会普遍较为谨慎,但从长期来看,目前蓝筹股不论从市盈率还是市净率估值都具备一定的吸引力,市场中的结构性机会及风险依然存在,那么在这样的市场状态下还有没有合适的投资方法?

  我们就以简单的持有破净公司作为投资方法看是否能够跑赢市场,根据新东风网统计,按照大盘在1664点及2319点破净的公司持股一年,分别跑赢市场105%及60%,这就是在熊市中最简单的一个投资方法。从目前的市场状况来看,随着结构性风险的逐步释放,破净公司可以逐步进入我们的投资视野之中,这是方法,但目前市场的破净比例仍较小,所以在熊市中,经济和政策的前景不明确的时候,全局性投资时机应该还需要等待事件性因素的触发,投资需要跨周期的耐心。 毛羽 种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