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华国际时评:欧债危机须设三道防线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3日 11: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10月23日电(记者尚军)23日欧盟峰会开幕之际,历时已近两年的欧元保卫战正面临重要关口。

  欧债危机发展到今天,一方面欧元区领导人更加骑虎难下,另一方面临时抱佛脚的传统方式也更加无力解决问题。为今之计,欧元区应设立并守住三道防线,以图逐步走出债务泥沼。

  第一道防线自然是在成员国层面,需要欧元区各国料理好各自“家务事”,实实在在整顿财政。欧债危机之所以愈演愈烈,首要原因就在于这道防线险情不断。从希腊到爱尔兰和葡萄牙,再到近期被“烧”的意大利和西班牙,防线不断被撕开。

  眼下最关键的仍是希腊,它的危机是引爆整个欧债危机的源头,也是持续侵蚀全球市场对欧元信心的毒瘤。不仅如此,目睹欧盟种种主动和被迫救援,市场正在形成共识:希腊即将失守,因为它的病根不在于还债的流动性紧张,而在于竞争力沦丧后偿付能力出了问题。接近年国内生产总值1.5倍的巨额债务不是希腊勒紧裤腰带就能还上的,一味的财政紧缩还可能导致经济持续萎缩。

  因此,希腊接下来要做的,是失守之后如何重新构筑防线。为此,希腊需要推行痛苦的经济改革,大力提高经济竞争力。尽管这是远水并且困难重重,进展缓慢,但要浇熄债务之火,现在看来这是必经之路。

  第二道防线在欧元区层面。从欧元诞生之日起,任何一个欧元区国家的债务危机,注定将是整个欧元区甚至欧洲的危机。为自己、也为保护整个欧洲的金融稳定和实体经济,欧洲国家必须继续加强协调和互助。

  迄今为止,面对这场欧元有史以来最严峻的危机,欧盟及欧元区出台的一系列救助和经济治理改革方案虽然多少都暂时缓解了危机,但在和市场的博弈中,总显得慢了半拍。其中一大原因在于欧元区防线缺少一位“最高指挥官”,以致于往往债务危机已经火烧眉毛,欧盟及欧元区各国仍然因种种国内政治考量而踌躇犹疑,争论不休。特别是德法这部欧洲一体化“发动机”时常卡壳,更令欧洲的团结屡遭考验。

  随着危机不断加深,阻击的号角实际上已经在第三道防线——银行业吹响。说到底,3年来欧洲金融系统的风险从未真正消除,只不过在不断转移罢了。金融风暴发生之初,欧洲各国政府被迫大规模救助陷入危机的银行业,风险由此转移到政府身上,酿成主权债务危机。如今,欧洲银行持有大量欧元区问题国家国债,加上债务危机久拖不决和持续恶化,危机存在重新传导回银行业的危险。

  按照目前正在讨论的方案,欧洲银行将不得不眼睁睁地看着所持希腊国债大幅“缩水”,部分银行因此可能需要政府的新一轮救助。如何加固第三道防线、稳定银行业,已成当务之急。

  此次欧盟峰会结束后,欧元区国家领导人26日还将加开一次峰会。时至今日,全球市场基本不再指望欧洲拿出一站式解决方案,但迫切期望欧盟和欧元区领导人综合考量如何构筑和加固三道防线,出台给力之举。并且,要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