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市公司财报首看现金流、净资产收益率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4日 0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现代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目前正是上市公司的三季报发布的高峰期,投资者怎样才能把握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在上周六南京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本科教育30年庆典上,南财大会计学院的专家教授给股民研读财报传授的秘诀是:现金流与净资产收益率更能反映一个公司的实际情况。

  现金流量表最应重视

  上市公司财务报表中都附有利润表、资产负债表与现金流量表三个独立的表。南财大会计学院余漱峰副教授表示,在上述这三个表中,利润表与资产负债表最容易被操纵与粉饰,比如依靠一些一次性的、不具有可持续性的投资收益等,而现金流量表显示的是公司银行账户中经营性资金进出情况,难以操控。

  余漱峰透露,他在教学与投资实践过程中,从利润表、负债表、现金流量表这三个独立的报表中摸索出了一个具有一定实用性的关系,即营业利润-投资收益+预收账款+应付账款-应收账款-预付账款与经营性现金净流入之间的关系。“营业利润与投资收益是来自利润表,预收账款、应付账款、应收账款、预付账款是来自资产负债表,经营性现金净流入来自现金流量表。前6者的算术和与经营性现金净流入之差越大越好。”

  此外,余漱峰还提醒投资者注意资产负债表中的预收账款和应付账款。“预收账款与应付账款越多,显示一个公司在产业链中的地位越强势,反之亦然。”

  牛股看净资产收益率

  如果在上市公司财报中只关注一个指标,你会关注哪个?南财大会计学院副院长李连军给出的选择是“净资产收益率”。他表示,净资产收益率反映的是股东的投资收益率,尽管不同行业、同一公司各个发展阶段的净资产收益率没有一个确定标准,但观察发现,牛股的净资产收益率一般都超过20%,比如大家都熟悉的苏宁电器、万科。

  牛散刘元生从万科上市之初投入400万购入350万股原始股一直持有到现在,市值接近10亿,近250倍的投资收益率远超巴菲特投资《华盛顿邮报》单笔投资收益率128倍的成绩。快报记者 刘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