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A股杀手甚多 四重底正在形成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4日 06: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梁裕 深圳报道

  受国内外多种负面因素的影响,整个A股市场自7月15日以来大幅杀跌。

  从板块方面来看,中小板是最大杀手,稀土概念与重组股是帮凶,但跌幅最大的股票,却可能是前期泡沫太大的创业板个股。

  高管减持基金杀跌

  许多中小板以及创业板的股票,由于早前被机构“吹捧过度”的原因,在此次A股跳水的过程中,更是显得尤为激烈。其中,中小板指自7月15日至今,最大跌幅接近25%,远超同期上证综指17%的跌幅,较有代表性的个股如汉王科技、海普瑞等。

  资料显示,今年7月30日,汉王科技发布2011年中期业绩报告,公司实现净利润亏损高达1.74亿元,与上年同期盈利8687.92万元相比,下跌幅度达到了300.07%。汉王科技股价则更是不堪,从2010年5月底的175元最高价,下跌到如今16元左右的价位,复权后跌幅已超过80%。

  与此同时,汉王科技业绩的下滑,还引发公司大股东疯狂出逃,公司第一流通股大股东两次对该股进行了减持。从十大流通股东来看,重仓该股的3只基金也全部选择了出逃,这些大股东和机构的出逃都源于对公司未来业绩的担忧,可以看出公司未来业绩是影响股价的最重要因素。

  创业板也好不到哪里去。7月15日以来,虽然跌幅与上证综指相当,但创业板内个股表现却两极分化,除了部分新股、次新股因为机构刚刚入住,股价跌幅不大外,部分早期上市的股票,这3个月股价跌幅却惊人,比如万邦达,7月18日收盘48.71元,10月20日收盘28.59元,跌幅超过40%,远远跑输大盘。从成交大幅放量看,不排除曾经重仓持有的基金在杀跌出货。

  而朗科科技则是属于典型的高管的高位套现,这家开创了U盘先河的企业,在上市最初便开始饱受争议,而公司在上市不满两年的时间里,公司的业绩一跌再跌,目前已经有包括公司董事长在内的12位高管辞职。作为以高成长性为标榜的创业板企业,朗科科技可谓早已名不副实。许多分析师均认为,引发公司股价大幅下跌的重要原因,不仅有来自企业自身情况的不佳,公司许多高管高位套现减持的原因也不可忽视。

  概念炒作后遗症

  在入秋以来的这波杀跌中,前期被大幅炒高的稀土概念股与重组股,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今年前三季度的A股市场,最为热门的话题无非两个,即“机构豪赌重组,游资爆炒稀土”。

  在这两大概念的支持下,但凡涉矿企业,哪怕仅仅是个坊间传闻,也会出现两三个涨停。而有着机构支持的重组概念更是不遑多让,众多披星戴帽的ST公司的股价在今年都有着不小的飞跃,部分企业股价甚至一度领涨整个A股市场,彻底颠覆了ST“垃圾股”的概念。

  稀土概念中,最具有代表性的莫过于西藏发展。在今年3月份,西藏发展一则出资2亿元进军稀土领域的公告,让这家原来主营啤酒业务的股票沾上了稀土概念,公司股价也因此走出了一波大涨行情,股价从1月25日的最低价8.61元,到6月10日盘中最高达38.39元,在不到5个月的时间内,累计涨幅便接近4倍,远远超过2007年大牛市涨幅,股价更是早已超过当时的最高价。然而好景不长,在今年9月底西藏发展宣布终止稀土重组之后,公司股价连续5个跌停,而此后股价也是一路下滑,目前整体跌幅已超过42%,众多中小股民深度被套其中。

  而重组概念当中,从“涨停王”变成了“跌停王”的*ST盛润则是另一代表。在今年8月9日至9月23日期间,*ST盛润以连续18个涨停的势态,让整个资本市场为之侧目,在此过程中,公司曾连续3次停牌核查,依然未能止住股价的飙涨。

  在*ST盛润最后一次停牌核查后,股价便开始了跌停之路。在9月26日至10月11日的7个交易日当中,公司股价无一例外地全部“一”字形跌停,截至目前,*ST盛润的跌停数量也超过了10个,目前看来,公司今年将“涨、跌停双王”的称号纳入囊中已不在话下。

  Q&A

  Q=《华夏理财》

  A=国元证券深圳分公司财富管理中心高级投资顾问 曹向宇

  Q:7月15日以来大幅杀跌,是个股下跌的核心原因吗?

  A:国内外因素都有,从市场本身来看,IPO的扩融压力和市场内存量资金的不足;从投资者心理来看,今年以来大部分投资者一直处于严重亏损状态,无赚钱效应,6成以上的投资者选择空仓。在这些纷繁复杂的利空因素中,主要影响因素还是我们自身的国内问题,核心问题是通胀数据的居高不下,而由此带来的宏观调控以及货币政策紧缩下产生的对经济硬着陆的担心。

  Q:目前,能否说市场已经见底?

  A:一般在下跌过程中,周期性板块和品种跌幅会较大,我们看到从7月这次下跌中,房地产、有色等与宏观经济高度相关的板块,以及受材料、人工、土地成本上涨等因素影响的下游制造业下跌幅度较大。

  从历史情况来看,一个中期底部主要由几个方面构成,估值底、政策底、市场底和经济底,从这几个底的顺序来看,先有估值底,然后有政策底,最后才有经济底和市场底。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A股市场从最低的1664点和2010年的2319点基本都是这个情况。

  对于此次的A股的探底,许多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很可能会按这种以往的投资逻辑展开,目前来看上证指数的平均估值大概在13倍左右,估值已经接近历史底部,中央汇金公司入市购买四大行的动作以及国务院出台政策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发展,可以看做是政策底的开始。

  目前,从三季度公布的GDP数据来看,三季度GDP为9.1%,显示我国经济正处于一个逐步回落当中,经济软着陆的可能性较大。部分经济学家已经开始预计经济底部可能会在明年上半年出现,市场底一般会提前3-6个月进行反映。

  Q:相关个股未来业绩如何?

  A:目前上市公司三季报业绩逐渐公布,受今年宏观调控的影响,部分行业上市公司的业绩可能出现环比下降,需要引起投资者的高度注意,从目前三季度公布的预期业绩来看,一些与宏观经济高度相关的行业景气度下行,比如地产、汽车等行业,会拖累相关公司业绩。

  Q:A股探底能否抄底?

  A:目前综合来看,市场正处于震荡筑底的过程中,具体的点位很难猜测,建议普通投资者等底部走出来之后,再进行右侧交易操作比较安全,尝试抄底的投资行为就好比从空中接下落的刀,在投资上是大忌。建议投资者回避题材炒作股票,即使参与操作也要注意控制仓位和风险,特别是目前大盘弱势情况下,不可把鸡蛋放到一个篮子里,以免引起重大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