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外围阴晴难定 港股跌宕起伏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4日 09: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宝强

  上周,港股市场整体表现偏软。恒指周一冲高后,接下来四个交易日震荡回落,不过至周五收市仍然稳守18000点水平之上,而全周累计下跌幅度则超过2.5%。欧洲债务危机的前景不明仍然是给市场造成压力的主导因素,而投资者寄予厚望的欧盟峰会又迟迟不能给出一个明确的答案,为此市场上的担忧情绪一再升温。当然,美国方面的不少经济数据,以及部分上市公司财报利好的消息还是给港股市场带来一定的支撑。

  美元走势近来持续疲弱,欧盟峰会召开前,市场对欧债解决方案达成一致的预期增强,良好的憧憬给投资者带来希望。而美联储同时也表示,将寻求更进一步的宽松货币政策来解决当前经济增长所面临的困境,而QE3论调也再次出现在美联储内部。美元的走势持续承压,市场上的避险情绪随着美指的下跌而逐渐减弱。从技术走势上看,美指震荡反复之后最终失守77及76.5两个关口,接下来受到考验的将会是76水平位置,若依然不能企稳,则美元的后市不容乐观。

  欧债方面,投资者期待欧盟二次峰会上能够就欧债危机的解决方案达成一致。上周五虽然欧盟各国在解决债务问题一些观点上仍未完全达成一致,不过二次峰会的消息使得市场相信欧盟在随后的峰会上有希望达成重要突破,乐观的憧憬给市场带来支持,风险偏好情绪逐渐升温,上周五欧美股市全线扬升。欧债危机给市场带来的困扰长达数年,投资者苦不堪言,而全球经济也因此受到极大地创伤。欧债问题的解决出现新转机,确实给市场带来较为有力的振奋。

  美国经济增长放缓的趋势明显,但近段时间其公布的经济数据大部分都呈现出较为乐观的一面。不过美联储发布的褐皮书当中却表示,美国经济当前的现状依然疲软,增长趋势不断放缓,这再一次令投资者的信心遭受打击。失业率高位徘徊,房地产市场低迷不振是美国经济当前的现状,也是经济复苏的最大障碍所在;而通胀问题并不是很明显,没有引起市场的广泛关注,但是并不表示通胀不会给美国经济造成威胁,一旦美联储继续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或者在当前的基础上继续深化,又或者再次出台QE3,都很有可能将美国经济中的通胀水平推上一个明显的高位,更加不利于经济的回暖。不过从当前来看,任何利好经济的决策都能给市场带来较明显的提振,只是因为备受折磨之后的释放能让市场看到曙光。

  港股市场一方面承受着欧美市场上各种消息的冲击,另一方面还需要承受着内地A股市场带来的压力。欧债危机和美股市场的表现时好时坏,港股投资者对此也十分无奈,而内地A股市场的动荡以及疲软更加给港股市场带来明显的拖累。内地经济数据公布之后,市场并未有太大的反应,毕竟数据结果相对来说稳定且偏向乐观,但是内地物价及房价居高不下等因素,不得不令投资者担心内地政策面放松的预期将落空。港股市场上的投资热情与信心难以得到有效的恢复,从技术走势上看,恒指18000点水平若能守稳,并站稳30天线之上,则后期仍有极大希望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