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创业板公司迎低成本扩张机遇 逾千亿超募资金伺机而动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4日 09: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小企业资金紧缺,创业板公司迎低成本扩张机遇

  在中小企业流动性总体匮乏的大环境下,创业板上市公司手中握有的大量超募资金成了这些企业在并购市场上大展拳脚的筹码。而在全球经济高度不确定性和国内紧缩银根的条件下,超募资金有望成就创业板公司的低成本扩张。

  日前,温州民间贷款危机的爆发使得从本轮宏观调控后开始的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严重性再次暴露在公众面前。某些地区大量中小企业主深陷流动性危机而不得不跑路,也表明普通中小企业在目前的大环境下生存艰难。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握有大量超募资金的创业板上市公司却并不用为缺钱发愁。截至10月20日,共有269家公司在创业板实现首次公开招股(IPO),其中265家出现超募情况,而上述超募公司总计出现了超募资金1116.92亿元。

  手握重金的创业板公司需要为这笔钱找到一个出口,其中,并购成为许多创业板公司共同的选择。尤其是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超募资金不仅能帮助创业板公司实现并购,更可能实现成本相对较低的并购。在当前国内地方投资和铁路基建投资减缓、银根紧缩,出口又受到海外需求下降和人民币升值双重影响的情况下,非上市的中小企业现金流紧绷,需要更快捷、更直接的融资方式。

  在债权融资的道路很难走通的情况下,股权融资成为一些中小企业的重要选择。而恰恰也是因为整体经济环境不佳,中小企业通过公开发行的方式登陆资本市场可能更加困难,而且二级市场的持续低迷也同样会影响到一级市场,在一定程度上压低这些公司的估值。在这样的背景下,一些原本有望登陆创业板的中小企业可能不得不寻求私募股权融资或被并购的机会。手握大量现金的创业板上市公司在与这类公司的谈判中无疑处于有利地位。另外,能够指望IPO融资的中小企业已经是中小企业中状况较好的一个群体,而那些远低于上市标准的中小企业日子恐怕更难过。

  享受了高估值的创业板上市公司已经在IPO时将这种高估值兑现为货币,在非上市中小企业迫于实体经济不景气压力而寻求融资的条件下,创业板上市公司很可能迎来一些低成本扩张的机会。

  ·链 接·

  根据创业板上市规则,企业登陆创业板需要最近两年连续盈利,最近两年净利润累计不少于1000万元,且持续增长;或者最近一年盈利,且净利润不少于500万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少于5000万元,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增长率均不低于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