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增持股中觅良机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4日 10: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有关数据显示,近期被增持的股票明显增加,9月以来沪深两市共有28家上市公司获得股东增持,既有大盘股,也有中小盘股。增持具有利好意义,投资者不妨在其中寻找投资机会。

  被增持的银行股近期保持相对强劲的走势,市场猜测汇金公司仍将继续增持。但10月27日上述四大银行将相继发布三季报,按“上市公司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不得在公司定期报告公告前10日内增持公司股份”的有关规定,表明四大行的强劲走势可能另有原因。

  根据中登公司发布的《中国结算统计月报》,9月份社保基金在沪深两市各新增开8个A股账户,为年内首度净开户。此前有报道称,约有100亿元社保基金将择机投资于股票市场。社保资金作为A股资金的一部分,其是否增持A股对市场有着风向标的意义。在当前A股低迷的背景下,汇金、社保等资金入场似乎也存在一定的合理性。

  目前,在被增持的个股中,各家公司股东的增持情形也各不相同。从增持量来看,有的公司股东更多为“表态”,有的公司股东则确实看好公司未来发展。值得股民关注的是,被增持的公司中,不少公司已经实施定向增发、增发方案获证监会批准等待实施、或已发布增发方案等待审批。对这类公司而言,上市公司的增发价已为市场提供一定的“安全边际”,尽管不排除公司股东们为增发顺利而进行保驾护航,但其至少存在一定的短线机会。

  笔者统计,9月以来28家被增持的公司中,10多家公司已发布非公开发行方案,且部分公司已获证监会批准。在披露增发方案的公司中,不少公司股价已跌至增发价以下。但对这类发布增发方案的公司而言,上市公司股东的增持,更多是为股价的稳定再增一把“安全锁”。市场一旦转暖,这类公司有望成为反弹的“先头部队”之一。同时,需要注意的是,迫于行业前景和市场环境的变化,部分公司可能不得不放弃增发。因此,即使一些上市公司股东增持,但仍存在不小的风险。

  正如巴菲特所言,上市公司股东或高管减持并不说明问题,增持则具有利好意义。对于当前的宏观环境而言,减持套现在情理之中,但如果上市公司的高管们购买自家股票,则传递出正面的信息。因此,在股市行情走稳的情况下,被高管增持的公司将是投资者关注的目标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