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信证券:股债双跌到债涨股跌意味着什么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4日 12: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周回顾:A股大跌

  截止周五,上证指数和沪深300涨幅分别为-4.7%和-5.5%。

  从股债双跌到债涨股跌

  目前处于股债双跌到债涨股跌过程中。这意味着通胀见顶,经济下滑,同时紧缩政策进入尾声。(1)在9月5日的周报《股债双跌意味着弱市》中提到股债同跌,这种状况持续了一个月的时间。从9月中下旬到目前出现了债涨股跌,如银行间国债1年收益率从3.9%下降到3.1%,大约0.7%的涨幅,10年期国债从4.09%下降到3.73%,一些城投债涨幅也不逊色于股票,沪分离债指数10月反弹了2.1%。(2)历史上可比较的是2008年。从2008年5月到7月曾经出现过股债双跌,到随后的8月到10月出现了债涨股跌。股市见底反弹是在四万亿的救市后。(3)股债双跌一般出现在通胀见顶和经济下滑之时,也是货币政策紧缩的后半程。因为通胀的高企会造成债券收益率不断上升,这时现券价格出现下跌,直到通胀见顶时债市见底。

  目前债涨意味着什么,说明通胀回落和货币政策微调的特征出现。(1)债涨出现在通胀回落过程中。如2008年7月份的CPI数据6.3,8月份通胀为4.9,低于5,通胀处于回落中。对应的是2011年9月份的CPI是6.1,出现了连续两个月的回落。(2)政策微调的早期特征出现。如在2008年8月21日,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从14号高达4.42%回落到3.969%。处于债市走牛过程中,随后降息在10月9日。对应的是2011年10月20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发行了200亿元3年期央票,中标利率为3.96%,较上周下行1个基点。

  目前股跌意味着什么,尽管目前的政策在进行微调,但是股市出现一波行情还需一系列政策出台。(1)财政政策方面出台了一些积极的措施。如2011年10月20日财政部公布,2011年上海市、浙江省、广东省、深圳市开展地方政府自行发债试点。试点有助于厘清地方财政和银行信贷的关系,有利于缓解投资者对地方融资平台信息不透明的担忧。(2)针对温州和外贸为代表的中小企业困难提出政策支持。以及前期甬温铁路事故导致的高铁投资有了向好的解决措施。

  减少手中持有的现金头寸

  对于市场的判断,流动性和大盘估值都处于历史性的较低位臵,短期看市场关注的焦点在经济和盈利回落,以及股市层面的扩容压力,目前股市还将在筑底过程中。中长期看,随着通胀从高位回落,政策才能出现较大力度的放松,目前正处于政策微调阶段,现金流充沛的中长期投资者可以减少头寸逐步布局于债市和股市(见我们四季度的投资策略《类滞胀后减少现金头寸》)。行业配臵上,操作上关注前期因为看淡投资增速跌幅较大的板块如高铁相关的机械设备、基建和建材等中游行业。看好PPI回落下的TMT板块,以及银行和券商等金融股。(国信证券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