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北制药拟募资近30亿 冀中能源全额认购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4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08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华北制药拟以8.53元/股的价格向实际控制人冀中能源集团发行不超过3.5亿股,所募资金29.86亿元将全部用于归还约22亿元银行贷款及补充流动资金。公司股票将于10月24日复牌。

  华北制药的第一大股东华北制药集团为冀中能源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上述定增事项完成后,按发行股份最高限额计算,冀中能源集团及其关联方(华北制药集团)的持股比例将由27.88%提高到46.19%,控股股东对公司的控制力进一步增强。

  冀中能源集团为河北国资委的全资子公司,以煤炭为主业,截至去年底净资产153亿元。2010年,冀中能源集团销售收入位居中国煤炭行业第3位,综合实力位居第7位,是中国第二大主焦煤基地。

  选择向冀中能源集团独家定向增发,或与华北制药遭遇行业与资本市场的双重低谷有关。华北制药是国内抗生素行业的龙头企业,现有产品以抗生素、维生素等大宗传统化学原料药、中间体及普药制剂为主。近几年,由于基础原材料、能源动力等成本上涨较快,且产品价格受过度竞争、基药招标以及持续政策性降价等影响,行业持续低迷。同时,新版GMP规范和新版药典标准的颁布以及环保标准的提高等也进一步增加成本,加大行业经营压力。今年上半年,同处一个细分行业的东北制药曾拟增发融资,后为顺利增资下调了一次增发价,但因市场价再次跌破增发价而被股东大会否决;哈药股份控股股东上半年也曾为了履行股改承诺而启动内部资产重组,目前股价较预重组价格已跌去不少。华北制药此时选择向控制人“求救”或是最为安全、快速的融资办法。

  2011年6月末,华北制药合并口径的资产负债率为88.37%,母公司资产负债率为81.46%。公司资产负债率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财务负担沉重。此次增发若成功实施,公司合并口径资产负债率将从88.37%下降到62.38%。另外,每年可节约利息费用约1.59亿元。同时,公司净资产可由10.3亿元增至40亿元。

  2011年1-6月,华北制药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1238.39万元,同比下降93.75%。

  华北制药上一次募集资金是在1998年。2007年10月,公司曾拟募资10亿元,后因遭遇资本市场“寒流”,增发方案于2009年2月被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