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工“航空母舰”商用在即 个股集体躁动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弱市逞强方显真英雄。尽管近来小盘股巨幅回调极大打击了市场人气,但也有不少个股和板块却在一片悲观之声中率先走出底部,其中海洋工程板块就是这样的“英雄”。

  近1个月以来,海工板块表现强势,其中尤以海油工程(600583,收盘价6.69元)、中海油服(601808,收盘价16.58元)、广船国际(600685,收盘价18.51元)为龙头,累计涨幅多在20%以上,远强于同期大盘。海工板块为何在此时集体异动?背后到底隐藏着怎么样投资逻辑?

  广船国际10日涨30%

  深圳海润达资产总裁仇天镝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历史看,每一轮反弹海工都是亮点”,他认为海工板块已先于大盘见底。

  昨日早盘两市继续延续上周疲软,而盘中率先反弹的正是海工板块,中海油服和海油工程早盘即获资金关注,午后涨幅进一步扩大,海油工程一度涨幅达8.6%。除此之外,广船国际、中集集团(000039,收盘价16.88元)等个股均有不俗表现。而中海油服至9月中旬以来累计涨幅近30%,广船国际在短短10个交易日内涨幅也高达30%,海油工程股价在10月13日就创出5个多月以来的新高。

  有别于其他题材的是,海工板块率先走出底部的主要贡献者不是游资而是机构。9月21日海油工程涨停,有机构位列买2,买入金额为1701万元;10月18日广船国际强势涨停,在买入前五席中有3个机构席位,买入总额达3800多万元,此外中信证券总部买入金额也达2268万元。

  不仅是机构“抄底”,部分私募也对海工板块十分感兴趣,前述仇天镝就是其中之一,他认为,“我国是个进口石油大国,海洋石油开发是唯一出路,也是国家战略方向。海工板块未来的发展是空前的,行业发展空间巨大。”

  半潜式钻井平台将投入运营

  此外,近期海工近期还存在事件性驱动因素。

  国金证券10月24日发布一篇报告表示,“981平台可能在11月份落户南海,中国有望在南海深海海域打下第一口油气钻井,开发南海油气资源将成为现实;一旦第一口井钻下,南海丰富的油气资源将给国内海上油气开采产业链上的公司带来巨大的畅想,存在事件驱动的主题投资机会。”

  981平台即我国首艘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海洋石油981”。是我国首次自行设计、建造的第六代3000米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被称为海工装备的“航空母舰”。

  今年2月26日,“981平台”在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顺利出坞,5月26日出东海调试,8月初正式交付,国金证券预计11月份在南海投入商业运营。“我们判断投入运营的海域很可能是北部海域,因为在南海的北部海域,中国的勘探工作做得比较到位,因此开采会从北部开始。而这个北部,不排除是在南沙群岛的东北点。”

  仇天镝也认为,南海石油气资源丰富,一旦正式开发空间巨大,特别是对产业链上的公司。

  在整个产业链中,国金最看好海洋油田服务等细分行业 “海洋平台建设、海洋石油开发配套设备制造和海洋油田服务行业;短期内弹性最大的是配套设备制造和海洋油田服务。”落实到具体标的则主要看好从事海洋油田服务的中海油服;从事船舶租赁、工程承包的海油工程以及提供海洋直升机服务的中信海直(000099,收盘价8.78元)。

  不过短期猛涨后,有部分谨慎的私募也表示对该板块表示担忧,认为存在调整的需要,投资者要警惕追高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