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铁矿石定价周期不缩短?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08: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0月24日,据路透社报道,力拓相关人士称,“铁矿石价格的下跌刺激了定价机制周期的缩短。”目前钢厂和矿商采用的季度定价模式形成于去年3月,当时,淡水河谷率先与中国钢厂达成了为期3个月、价格却上涨108%的协议价格。中国钢厂一度对这种定价方式“大倒苦水”,但半年的适应期后,中国钢厂逐渐对季度定价方式予以认可。

  不过,中国钢厂现在又再次出现了“不满”,不仅因为高企的矿价仍在不断吞噬钢企的利润,更重要的是,目前的协议价格已高于市场中的现货价格。数据显示,进口矿“风向标”——63.5%的印度粉矿价格正在160美元/吨以下徘徊,低于季度协议定价。

  正因如此,淡水河谷和必和必拓据传才于上周下调了协议价格,更传出了缩短季度定价方式的传言,而昨日,力拓的一番“暗示”似乎更印证了相关传言。

  “缩短周期意味着双向的风险。”昨日,一位市场人士告诉记者,“如铁矿石价格上涨,钢厂的成本风险就将进一步抬升。如价格下跌,矿商就将面临不小的压力。”

  “以最新的行情看,缩短定价周期实际上对中国钢厂来说是好事。”上述市场人士称,“一方面,钢材生产的减缓和贸易商炒作行为的减少正降低着‘中国需求’;另一方面,三大矿商近几年一直在扩产,增加铁矿石的产量。”

  西本新干线分析师盛志诚认为,缩短定价周期暂时对中国钢厂“利大于弊”。“铁矿石价格和铁矿石需求已从8月的高点逐渐回落。”他说,“尤其是中国宏观形势(GDP增速放缓)和稳定的货币政策,并不‘支持’钢材和铁矿石的需求,铁矿石继续下跌或成定局。”

  淡水河谷日前对媒体发表声明称,其将“继续支持铁矿石季度定价体系”,并认为“这是当前全球钢铁行业最合适的定价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