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球PC业现东升西降格局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就在全球业界还在为惠普拟剥离旗下PC业务而惋惜之时,一则惠普涉嫌业绩造假的报道再次将惠普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而此时另一PC巨头戴尔则深陷业绩下滑传闻中不能自拔。与欧美P C巨头纷纷陷入窘境不同的是,联想、海尔等中国PC企业却在全球市场实现了快速发展,全球P C产业呈现出东升西降的格局。

  全球PC产业发生剧烈动荡的外围环境是全球性的经济动荡以及持续高通胀的预期。自金融危机以来,特别是当前欧美债务危机持续蔓延的情况下,全球消费需求发生变异,兼具经济性与高差异性的创新产品成为全球用户对PC产品的共同需求。

  与消费需求变异一同而来的是成本结构的剧烈动荡。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美元过剩的流动性不断推高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与此同时劳动力、仓储、物流等各产业环节成本均大幅提升,这大幅提升了全球P C制造企业的产品成本。虽然全球P C总体需求尚呈现增长态势,但在成本快速上涨以及苹果等新兴IT企业引领的P A D热冲击下,传统P C制造企业陷入了生产与需求倒挂的尴尬,持续上涨的成本与相对低迷的需求考验着全球PC制造企业。

  从产业发展特性上看,PC产业应该是一个软硬结合的混合性产业,消费需求的产业链权重理应相对较高。但就目前全球产业发展生态看,即便面临着需求快速变异的情况,大部分PC企业仍然停留在大规模制造时代的传统发展思路中,难以及时根据市场需 求 针 对 性 地 研 制 出 差 异 化 产品,这是导致当前全球PC产业格局发生巨变的重要原因。

  对中国企业来讲,内需刺激政策带来的相对稳定需求为企业实现稳健发展提供的可靠的市场容量支撑,中国PC企业大举进军全球市场也与这一市场基本盘面的支撑密不可分。客观地说,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PC制造基地,庞大的产能使中国PC业在全球各大板块中的经济性最高,规模经济带来的经济性优势冲抵了部分成本上涨带来的压力,这是中国PC企业获得全球竞争力的基础。

  但不可否认的是,中国PC企业进军国际市场依靠的不仅仅是庞大的产能,更重要的是对全球差异化市场需求的把握。事实上,无论是联想的海外并购,还是海尔连续获得海外市场的政府采购订单,无不反映了中国PC企业在准确获知当地差异化需求的前提下研制满足当地化需求产品的全球化道路。在国内庞大的制造规模支撑下,通过构建集营销、服务等于一体的本土化运营体系,中国PC企业正在全球掀起一轮新的冲击波。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全球通胀预期仍将持续,全球P C企业仍将感受到成本上涨施加的压力。但就目前产业发展形态看,中国P C企业正在依托全球化的运营体系,通过把握全球差异化需求来满足不同地域用户的多样化计算和体验需求,这或将使全球P C业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延续东升西降格局。(罗清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