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短线反弹难改长期弱势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虽然很多投资者都意识到近期股市走势会比较弱,但对上周股指的大幅度回落,普遍还是预期不足。这突出表现在上周一,当时大盘还是基本保持了小反弹的格局,提示似乎短期内股指还是能够支撑一下。不过,从上周二开始,股指连续下跌,并且多次破位前期最低点,交易重心大面积下移。不少个股暴跌的惨烈状况,甚至可比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最严重的时期。

  有人把行情的下跌归咎为中国水电上市以后的表现,以至于有“水电上,大盘跌”之说。不过,理性地说,如果市场本身很强的话,那么对于这种大盘新股上市所带来的冲击,还是有其免疫力的。

  9月份CPI涨幅为6.1%的消息公布后,人们多少感到点欣慰,因为终于看到了今年以来该指数首次连续两个月增速下滑。但是还没有等大家因此而兴奋起来,三季度的GDP数据公布,增幅是9.1%,这不但比前两个季度都要低,而且也低于市场的一致预期。再结合随后公布的9月份信贷数据以及三季度社会融资规模等重要金融数据来看,不难发现经济形势的确比较严峻。

  不容忽视的是,在投资者对利空极度敏感,犹如惊弓之鸟的时候,其对一些信息的解读也很容易出现偏差,并且很容易从负面的角度理解,进而影响到操作。例如,权威人士表示,商业银行能够扛住房价下跌40%的压力,这当然是条利好。但在时下就被理解为房价可能会下跌40%,这样一来股市自然要跌。

  上周末人们依稀发现,被广泛认为具有利多性质的几则消息——央行新发行的三年期票据利率下降了1个基点,这是15个月来的第一次。还有已经议论了一段时间的地方政府发债问题,现在终于获得批准。显然,这些信息都提示出某种政策松动的信号。

  经历大跌后,市场存在超跌反弹的可能。但由于大环境依然严峻,市场基本运行趋势还没有明显改善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