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山东钢铁业酝酿大整合 21家企业将减至五家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语:作为全国惟一的钢铁业结构调整试点正式启动。根据山东对钢铁产业的规划,“十二五”期间,山东钢铁将迎来一次前所未有的大重组,钢铁冶炼企业由21家减至5到6家。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种昂10月21日,山东省政府召开常务会议,作为全国惟一的钢铁业结构调整试点正式启动。根据山东对钢铁产业的规划,”十二五“期间,山东钢铁将迎来一次前所未有的大重组,钢铁冶炼企业由21家减至5到6家。

  今年10月9日,国家发改委官方网站表示,国务院已正式批准了国家发改委《关于在山东省开展钢铁产业结构调整试点工作的请示》。这是中国钢铁产业结构调整唯一的试点省份。

  根据国务院批复的《山东省钢铁产业结构调整试点方案》,”十二五“期间,山东将在”十二五“期间将加快压缩济钢、莱钢、日钢、青钢等落后产能1000万吨以上,由目前的6300万吨控制在5000万吨,高档钢材占比30%以上;加快山钢集团产能向沿海布局,将沿海钢铁产能占比由2009年的不足20%提高到43%以上;加快企业兼并重组,钢铁冶炼企业由21家减至5到6家。

  根据国家发改委批复的《请示》,山东省钢铁产业结构调整试点工作的主要目标为压缩并控制总量、优化产业布局和产品结构、实施节能减排、提高产业集中度、建成钢铁产业循环经济示范区和碳排放考核示范基地等。

  按照省政府召开的钢铁产业结构调整试点调度会议要求,由山东钢铁集团重组日照钢铁公司,分阶段淘汰日钢落后产能,并在日钢现有产区基础上建设千万吨级钢铁精品基地。上述压缩节余下的1000万吨产能指标,将主要用于建设日照精品钢基地,形成有广阔市场前景的新产能。

  目前,山东已经整合了境内多家钢铁企业,组建了山东钢铁集团。该集团旗下最大的两家上市公司济南钢铁(600022.SH)和莱钢股份(600102.SH)已经股东大会同意、进行合并重组,而与民营企业日照钢铁集团的重组谈判也进行了三年有余。

  大同证券首席投资顾问胡晓辉指出,我国钢铁行业整体处于产能严重过剩的状态,且行业比较分散,竞争主要集中在一些低附加值的低端产品上,兼并重组是行业未来做大做强的一个必然途径。

  ”我的钢铁网“分析师也认为,虽然山东是我国排名第三的钢铁大省,但长期以来粗放型发展,辖区内钢铁厂装备水平较低,产业布局和产品结构不合理,市场竞争力较弱。辖区内只有三个千万吨级的钢铁企业,而这些钢铁厂在全国来看,产能排名都进不到前五。此次将山东作为全国唯一试点省份,也是因为其结构调整的要求最为迫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