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风险货币倒“V”反转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10: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一,受益于亚洲股市尾盘上涨和欧洲股市开盘时候的良好表现,市场风险偏好情绪大受鼓舞,以澳元、欧元为代表的风险货币快速上涨;以美元为代表,具有避险属性的货币则盘整或下跌。而欧洲早盘,在欧元区经济数据开差影响下,各风险货币完成倒“V”形反转。

  亚洲交易时段开始后不久,风险货币呈疲软态势运行,因上周末开始在布鲁塞尔举办的欧盟峰会进展十分有限。随后受法国预算部长讲话影响,投资者信心逐渐增强,各主要风险货币纷纷升至多日来的新高。法国预算部长称,欧元区国家正朝着就解决债务危机达成协议迈进,希腊债务减值接近达成协议,欧元区所有成员国必须消减债务,欧盟峰会正朝着积极的一面发展。

  此次欧盟会议从上周末开始,从目前情况看将至少持续到本周三。欧元区17个成员国希望通过此次会议解决三方面的问题,其中银行业资本重组计划是这其中谈判难度最低的一部分。另外两个问题是:扩大欧元区4,400亿欧元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的借款能力,以及通过复杂重组来解决希腊不断扩大的公共债务,目前市场关注的焦点在后两个问题上。欧债问题已经令市场敏感度大增,风险资产多在缺乏利空消息的时候小幅度上涨,而利空消息往往会在较短的时间内导致较大的跌幅。欧盟峰会能否就主要问题达成一致,成为影响风险货币走势的重要因素之一。

  欧市盘初,欧元区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10月Markit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为47.2,创下2009年7月以来最低,预期值为50.0;10月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为47.3,为2009年7月以来最低,预期值为48.0,前值为48.5。此外,欧元区10月服务业新订单指数46.2,亦为2009年7月以来最低水平,前值为47.1。

  数据还显示,欧洲重要经济强国德国10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两年内首次跌至50荣枯分界线下方。受出口及新订单数下降影响,德国10月Markit/BME制造业PMI初值为48.9,低于预期值50.0,逆转之前连续27个月的经济扩张,首次触及自2009年4月以来最低水平。数据公布后,风险货币自盘中高点滑落,美元指数快速拉涨至76.30一线。

  总体上看,市场依旧敏感,周内除了欧盟峰会之外,英国和美国三季度GDP初值等数据将给市场更多有关经济前景的指引。至北京时间周一18:25,美元指数报于76.37附近,欧元兑美元交投于1.3867附近,澳元兑美元交投于1.0400附近。(天利恒丰 丁勇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