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萨博撕毁协议 双庞被踢出局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11: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语:萨博母公司瑞典汽车日前声明称,由于庞大汽贸及青年汽车未兑现协议中的相关条款,将终止7月份与“双庞”签署的合作备忘录。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杨小林庞大集团董事长庞庆华和青年汽车董事局主席庞青年所组建的拯救萨博”双庞“组合,可能因为萨博母公司瑞典汽车公司单方面宣布终止协议,而面临”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的尴尬。

  当地时间10月23日,萨博母公司瑞典汽车发表声明,表示将终止7月份与庞大汽贸及青年汽车签署的合作备忘录。瑞典汽车称,作出这一决定是由于庞大汽贸及青年汽车未兑现协议中的相关条款。

  今年7月4日,瑞典汽车公司与庞大集团和青年莲花汽车公司(青年汽车集团旗下的乘用车公司)签署合作协议。按照协议,庞大集团与浙江青年汽车拟共同出资2.45亿欧元,认购萨博母公司瑞典汽车至少53.9%股权。

  不过,截至萨博母公司发布上述声明时,因政府审批原因阻滞,萨博只收到了庞大和青年分别以提前支付购车款和过桥贷款等名义打入的近6000万欧元。这让急于谋求破产重组以度过财务难关的萨博不得不另寻出路。

  当地时间10月20日,瑞典汽车宣布,将正式接受美国私募基金North Street Capital(NSC)提出的方案,后者将以1000万美元的代价收购瑞典汽车100%的股权,双方约定,全部交易将于10月21日完成。

  不过,瑞典汽车CEO穆勒甩掉”双庞“,另觅美国私募基金以拯救萨博的计划,并未获得当地政府的认可。其重组管理人Guy Lofalk认为重组难以成功,计划向法院申请终止破产保护/重组,该行为可能推动公司走向破产清算。

  而在发表终止与”双庞“合作协议之前,瑞典汽车公司曾明确拒绝了”双庞“要求100%收购萨博的提议。瑞典汽车CEO穆勒甚至坚持认为,”因为这项提议更改了之前的协议,或将致使萨博走向终结。“

  截至记者发稿时,庞大集团和青年汽车两方并未对此消息置评。而有消息显示,萨博汽车与两庞签署的合作备忘录有效日期截至今年的11月15日,如果到期无法获得批准,合作备忘录将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