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激辩人民币汇率落脚点 李稻葵:贬值压力风险更大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14: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债危机不断升级,美国施压人民币升值,国内通胀降温缓慢,动荡不定的国际经济环境下人民币汇率该何去何从?在昨日的“2011新浪金麒麟论坛”上,人民币汇率走势成为多位国内外知名经济学家激辩的焦点。

  在众多专家中,认为人民币应迅速“升值到位”的观点不在少数。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王庆、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张礼卿均认为,人民币应加速升值,迅速“到位”后,才能解决宏观经济目前面临的一系列困境。

  王庆认为,在目前通胀压力下,恐怕人民币升值是最有效的政策工具。“欧美的货币政策将会进一步宽松,这样必然会产生通货膨胀压力,这种通货膨胀压力具体体现会反映在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这样形成通货膨胀压力会以大宗商品为载体,产生通货膨胀压力向中国传递。”

  在专家眼中,汇率工具的作用还不仅如此。张礼卿认为,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是中国的当务之急,而在用来调整的一系列政策选择中间,汇率政策占有重要的地位。在他看来,随着汇改力度的加大,市场对汇率的影响力将随之增大。如果经常项目顺差减少,人民币升值空间就会减小,甚至当出现小幅度差额时人民币还会贬值。

  对此,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与“升值派”的观点截然相反。“如果我们一次性地升值到位了,那必然在国际市场上会面临这样的猜想:人民币升值到位了,是不是开始贬值了?”李稻葵指出,和目前的升值压力相比,人民币的贬值压力风险更大。

  李稻葵将我国约12万亿美元的广义货币存量(M2)比作 “堰塞湖”,他认为,民众对人民币贬值预期可能导致资金流出,在管理体制不健全的情况下“会有很多渠道漏水”,给整个宏观环境稳定带来一定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