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资源开采逼近临界点 6股望享磷矿长期景气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6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编者按:国内磷矿开采目前已经逼近临界点,磷矿富矿或将在1-2年内消耗殆尽。国内磷矿石价格有望步入长期上升通道,未来3-5年保守估计存在30%以上的上涨空间。磷矿资源望长期保持景气。

  国内磷矿开采逼近临界点 富矿将在1-2年内消耗殆尽

  据兴业证券(601377)刘曦判断,我国磷矿富矿或将在1-2年内消耗殆尽。

  刘曦指出,我国磷矿经济储量达37亿吨,仅次于摩洛哥,但是整体品位仅为17%,可采储量的平均品位也仅有23%,远低于30%的全球平均水平,是世界上矿石平均品位最低的国家。且90%以上为P2O5含量低于30%的中低品位矿,真正可用的磷矿资源并不丰富。

  由于矿石品位偏低、技术落后,国内目前磷矿平均回采率仅为60%左右,大幅低于美国、北非等国95%以上的水平,这意味着国内每年近7000万吨(折30%)的产量对应的实际开采量超过1亿吨。刘曦表示,以此计算,国内资源量仅可支撑20-30年的使用(未考虑未来新发现的矿藏),而富矿将在1-2 年内消耗殆尽。

  此外,主要磷化工产品生产均对磷矿石的品位有一定要求,因此低品位矿石需要通过选矿、配矿才能使用,相应的设备投资将有所增加;另一方面,品位下降意味着获得同等数量的磷元素需要开采更多的矿石,付出更多的工作量。刘曦称,在国内矿石品位不断降低的情况下,磷矿开采企业生产成本的大幅增长将不可避免。

  国内磷矿价格3-5年内或涨30%以上

  兴业证券刘曦表示,近年来政府强力推进资源整合,矿山数量四年内削减30%,加上磷矿品位下降、资源量日益减少,国内磷矿石面临资源价值提升的良好机遇,价格有望步入长期上升通道。刘曦认为,保守估计未来3-5年内存在30%以上的上涨空间,并将引致国内磷化工行业格局的重大变化。

  磷矿石近80%用于生产磷肥,过去十年中全球磷矿石消费量较为平稳,而同期国内产量年复合增速接近10%,需求增长的动力源(600405)于下游产能向中国转移。全球磷肥、磷酸盐需求长期来看将保持平稳增长,由于磷矿石价格差异和其他竞争要素的领先,国内磷肥行业竞争优势将维持,北非、中东地区仍难以承接国内磷肥企业产能。刘曦称,未来3-5 年国内磷矿石年需求增速有望维持在8%以上。

  国内磷矿石面临资源价值提升。中国磷矿资源丰而不富,富矿开采逼近临界点,但较低的行业集中度导致国内价格相比国外折价4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