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十二五时期我国将通过电价调整促进节能减排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6日 09: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10月25日消息 (记者 费磊) 据中国之声《全部新闻联播》报道,电监会发布报告显示,未来五年,我国将通过电价调整形成倒逼机制促进节能减排。

  国家电监会主席吴新雄指出,我国火电占发电装机比重远远大于发达国家,截至“十一五”末,我国火电占比仍高达73.5%。电力行业即使能源消耗大户,也是排放大户。

  2010年,电力行业消耗了全国55.1%的煤炭资源,在能源转换过程中排放的二氧化硫占全国的42.5%,排放的二氧化碳约占全国总量的50%。

  吴新雄表示“十二五”时期要大力促进发电权交易,通过重点抓好调剂余缺,让大机组多发电等措施促进电力节能减排取得成效。要加强电能交易信息的披露,实时发布电力电能富余和短缺的信息。鼓励华中华北等具备条件的地区,积极探索采取供需双方直接见面的方式进行跨省电能交易。大力推进东北向华北、华东,西北向华中、华东的电能交易,最大限度地满足迎峰度冬、迎峰度夏期间的高峰用电需求?

  《电力节能减排通报》建议,国家应制定完善有利于节能减排的差别电价、峰谷分时电价、惩罚性电价政策以及出台鼓励使用清洁能源的电价政策,对缺电省份全面实行尖峰期电价,对高耗能行业实行用电加价,通过电价形成产业调整的倒逼机制,促进节能减排。